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07/18

17:2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在吐鲁番过夜的游客越来越多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来源:新疆日报

7月9日,游客在葡萄沟景区品尝新采摘的葡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杜虎摄

7月11日,游客在火焰山景区游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两天时间里,导游吴慧利和搭档带着4名游客在吐鲁番游景区、拍大片、逛夜市、住民宿、吃美食。这种深度游定制小团,成为吴慧利目前的主业,“我带吐鲁番团7年了,过夜游客明显增多。”吐鲁番市两组旅游数据也印证了她的判断:民宿数量从2017年的不到70家,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家;今年古尔邦节假期,全市近4万张床位入住率超过90%。

吐鲁番是新疆旅游经典线路“天南吐”上的一环。以往,旅行团只会在这里留出半天或一天时间,游览完葡萄沟、火焰山等主要景点后,就赶往下一个地点。

从匆匆忙忙的“过路游”到持续升温的“过夜游”,吐鲁番旅游经历了什么?

“不分旅游淡旺季,不分白天黑夜,全域全时是我们的旅游目标。”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夜间经济是提升旅游收入的重要突破口,只有把夜间经济发展起来,过路之地才能变为旅游目的地。2018年开始,吐鲁番市大力打造夜间文旅经济,推出一批“白加黑”精彩活动和优惠政策。

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吐鲁番20家景区门票销售及产品营销。今年,针对过夜游人群,该公司推出一票通,即购买一张套票可在3日内不限次数游览所含景区。古尔邦节假期,该公司又推出多款特色深度体验产品及线路,包括桑皮纸制作、土陶制作、古钱币拓印等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葡萄采摘晾晒、打馕、抓饭制作3项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以及两条深度体验游线路。该公司总经理李锋说:“以前游客希望一天时间游完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现在许多游客更愿意慢下来深度游、体验游。”

在火焰山景区,“唐僧师徒”四人和挂着令牌的“巡山小妖”,每天伴着乐曲节奏和游客合影,一项名为“赤脚大仙”的挑战活动也将于7月底启动。火焰山景区副总经理王宏说:“‘热’和《西游记》概念是吐鲁番的两大特色,我们要好好利用起来,把旅游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让游客愿意留下来。”

变化最大的景区是葡萄沟。今年这里增加了非遗集市、葡萄宴、非遗民宿、热气球等多种业态和项目,特别是7月1日开启的“夜品葡萄沟”项目,一步一景,为景区增色不少。葡萄长廊上,造型彩灯和葡萄相伴悬挂在枝头;网红桥上,激光投影出来的萤火虫“飞舞”在空中,水幕电影循环播放动漫特效和风光片;墙体秀上,电影讲述着吐鲁番的故事……景区内还藏着24间非遗民宿,7月底前的房间已被预订一空,剪纸主题客房被新人当作喜庆的结婚旅游婚房。“房间里的烙画、柳编等装饰品,大都出自景区非遗集市非遗传承人之手。”景区民宿负责人冯艳嵘说。

古尔邦节假期,葡萄沟景区多个文旅项目均拉长了游客的游览时间。据统计,现在游客白天在景区核心区游览平均时长为2个半小时左右,比以前增加了近1个小时;夜晚游览时间为3个小时左右。新疆文旅集团吐鲁番板块副总经理张明明说:“丰富的业态充分激发葡萄沟景区消费活力,有效带动景区内农副产品、非遗产品、特色餐饮等销售。”

安金强说:“我们要围绕全域旅游思维,让文化赋能旅游,做强做大吐鲁番文旅品牌。增加更多产品供给和业态,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体验,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