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07/06

19:06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旅游向多日游转型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交河驿·坎儿井源外景

汉服游园会精彩演出

6月30日,21时30分。此时的吐鲁番依然残留着高温的余威,沐浴在斜阳下的交河驿·坎儿井源高大的城楼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煞是好看。驿站内,一场游园会正在上演。穿着汉服的小演员们行拜师礼、跳古典舞、投壶、弹筝……个个有模有样。几名自驾游游客结束了一天行程后,来这里歇脚,入住交河驿鲸野民宿。

距离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不足10公里的葡萄沟景区里,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推出的“夜品葡萄沟”项目忙碌着,大家仔细确认夜游的每个环节,力争给游客最好的体验。这个原本去年就要推出的夜游项目,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如今终于要与游客见面了。这也是今年葡萄沟景区重头戏之一。今后,游客不仅能白天游览葡萄沟,也能在夜晚品味葡萄沟。

此时,位于高昌区市中心的西游文化步行街,早已是人来人往。大家来这里纳凉、遛娃、吃美食、摆摊……幸运的话,还能赶上一场演出。在这里,大家尽情体验着小城的慢节奏生活。

面对疫情,跟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吐鲁番的旅游业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旅游人数有所下降。随着新疆旅游“再出发”冲锋号的吹响,作为新疆旅游重要一环的吐鲁番率先在全疆推出优惠政策,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取得了不错效果。以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为例,6月以来,景区的接待量不断增加,如今每日游客量1200余人,比之前增长了80%左右。

吐鲁番旅游向来有着自己的骄傲: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民族特色突出……但是,游客来到吐鲁番后听得多看得多,体验项目少,因而停留的时间短,消费支出相对较少,这些问题困扰着吐鲁番旅游业发展。

旅游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坐拥着独一无二的文化“王牌”,为将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起来,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行体验,吐鲁番市一直在积极探索。

以特色博物馆为抓手,引导游客在体验研学旅游中拉动多元消费;开展首届特色博物馆创建活动,评选出星级博物馆32家,发布《吐鲁番博物馆之旅自助旅游攻略》,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等新产品,从单一产品消费向多元体验消费转型。

引进云布谣、末胡营、至爱疆物等10余个文创企业、文创品牌,开办了“吐鲁番礼物旗舰店”,创建了吐鲁番博物馆文创街区、葡萄沟非遗巴扎等旅游文创示范基地,建立了集文化元素挖掘、非遗工艺制作、文创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文创产品体系,拉动游客的文化消费增长。

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围绕“丝路驿站、葡萄小院、田园小筑、晾房人家”等不同主题、不同风格,新建民宿客栈400多家,打造了“土风土韵吐鲁番”民宿品牌,“百村联动、百花齐放”的民宿产业成了全域旅游的“靓丽名片”。

融合餐饮、卫生、演艺三产资源,开发了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夜行坎儿井、乘“驴的”赏夜景、夜·楼兰演艺、夜巴扎等“吐鲁番之夜”系列产品,串联培育了10条“两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形成了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型的旅游“夜经济”。

2022年,如何持续擦亮“丝路明珠吐鲁番”金字招牌,有序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这是摆在吐鲁番旅游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我市从提升优质旅游新体验入手,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扩展航空航线网络,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创建“智慧吐鲁番”,发展智慧旅游,开发吐鲁番智慧旅游、吐鲁番旅游大数据监测等新平台、新应用,搭建智慧旅游云服务、云监测平台和旅游大数据中心,整合特色民宿、导游、旅行社资源,建立“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吐鲁番”的旅游新体验,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