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08/13

18:1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旅游为媒,“诗与远方”有机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的吐鲁番实践之三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仲夏时节,在葡萄沟景区波光粼粼的布依鲁克河畔,成群结队的鸟儿翩翩起舞,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品尝葡萄,好不惬意;华灯初上,走进长沙葡萄公园,在浓浓的烟火气息中,鲜香麻辣在舌尖上跳跃,呼朋引伴的市民流连忘返;周末时光,慕名而来的游客静坐在特色民宿一隅,读书下棋,静享田园生活。

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扬“帆”。

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发展要素,除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业态外,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型要素业态不断涌现,一批特色品牌逐步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

今年7月是吐鲁番研学旅游主题月,吐鲁番市各大景区推出了研学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在交河驿·坎儿井源投壶,在吐鲁番博物馆学习历史读懂新疆,在葡萄沟里学习打馕……

“我们今年推出的研学游体验项目包括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民俗活动体验项目和2项深度旅游体验项目。”7月19日,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刘彦荣表示,在这些项目里,游客既可以体验葡萄采摘晾晒,也可以体验古钱币拓印,还可以近距离观察触摸火焰山。

据市文旅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36家,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17家、2A级景区12家。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

2016年2月,吐鲁番市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20年9月,高昌区、鄯善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10月,吐鲁番市成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一份份喜人的捷报,一个个创新的举动,代表着我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铿锵有力的前进足音,也让吐鲁番这座旅游名城颜值更靓、气质更佳。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吐鲁番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快,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接待游客达2300多万人(次),全市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1.1万余人,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万余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经济社会发展势能释放,各方游客感受大美新疆和魅力吐鲁番的愿望更加强烈。

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吐鲁番市视察后,我市旅游业迎来了全面爆发式增长期。7月1日至30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93万人(次),同比增长17.81%;实现旅游收入22.95亿元,同比增长21.95%。

7月31日召开的吐鲁番市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吐鲁番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对于深入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加快推动吐鲁番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市委书记马学良在会上强调,要站在推动实现吐鲁番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努力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吐鲁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和展示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形象的明星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吐鲁番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通过深挖文旅资源,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实现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表示。

按照吐鲁番市旅游发展大会安排部署,我市将更深入地挖掘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资源,以全域旅游思维推动文旅融合,大力打造旅游精品工程,系统开发旅游明星产品,建设、提升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交河故城、坎儿井、高昌故城等一批精品景区;深度开展夜品葡萄沟、夜行苏公塔、夜巴扎等精品夜游项目;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打造“月月有节”节庆品牌;继续实施“三难一不畅”攻坚行动,加快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导览标识等配套设施,推动实现全域旅游综合配套,把吐鲁番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旅游目的地,让旅游业在吐鲁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吐鲁番一步一个脚印一路奋进,向着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大踏步迈进。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