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1/04

19:36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借力展博会 招商成果丰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10月2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走进博览会中的吐鲁番馆,独具异域风情的歌舞、富有特色的建筑装饰、各式各样的新疆水果……让这里成为整个农博会最具人气的展厅之一。

“这个葡萄蛮甜的”“这个馕又香又脆”……吐鲁番馆内,参展企业展示了鲜食葡萄及哈密瓜、馕、葡萄干、葡萄酒等近百种特色产品,引来不少宾客进馆试吃、选购或洽谈合作商机。

“吐鲁番的葡萄可谓是人尽皆知,由于气温非常高,吐鲁番的水果基本没有虫害,不用打农药,是绿色产品,今年已经卖出去40万吨了。”吐鲁番市驻长沙办事处主任万君梅对记者说,除了葡萄,吐鲁番的桑葚和哈密瓜等水果也是美味至极,欢迎大家前往农博会吐鲁番特色展馆,免费品尝。

吐鲁番是湖南对口援疆地区,与长沙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湘企进疆、疆品入湘”活动让湖南与新疆有了更多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我们将利用援疆优势,搭建平台,把吐鲁番优质农产品输送到湖南家家户户的餐桌。”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中杰介绍,为推进湘企进疆、疆品入湘,助力吐鲁番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充分利用各种窗口和平台,集中展示吐鲁番农副产品和特色文化,充分体现湘吐一家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我市瞄准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企业,组织引导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加疆内外线上线下各类招商推介会,广泛接触客商,开展贸易洽谈,参与对接活动,全方位展示区域风采,“走出去”招商成果丰硕。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隆重开幕,我市组织近40家企业,携五大类共180余个品种的特色产品参展,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新建材、新能源、文创产品等。完成签约项目5个、总金额达1340亿元,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化工、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鄯善县人民政府与宁波合盛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合盛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一体化项目是我市在本届亚欧博览会的最大亮点,签约金额达678亿元,是所签项目投资规模之最。

高频次的参展招商,让全市经济总体呈现投资总量增加、项目质量提升的态势。

招来项目是第一步,如何做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是关键。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结束后10天,“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吐鲁番分会场活动在托克逊县举行。同时开工建设的还有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签约的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国电投“光伏+生态治理+绿电制氢+绿电交通”一体化、国电投“光伏+风电+CCUS+压缩空气储能”一体化等重大项目,总投资174.58亿元。

围绕做好项目招引“后半篇文章”,我市全面落实有效投资十项机制,围绕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和协同推进机制,把前期工作细化到周、投资任务分解到月,进一步压实区县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市、县及行业部门联动调度机制,及时跟踪落实投资进度。1至9月,续建和新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5.4亿元的75.1%,计划新建的4个47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5186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