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2/20

18:32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奋进2022】牵住项目“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2022·年终特别报道之五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2022年12月20日作者:杜虎雷刚编辑:刘字昂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华电华盛吐鲁番市高昌区小草湖100MW风电项目吊装作业,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热火朝天……一项项成绩、一组组数据,已成为吐鲁番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生动注脚。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招商引资注“活水”,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着力打造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书写精彩答卷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围绕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目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在优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掀起了一轮轮项目建设热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3月17日,吐鲁番市举行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89个新(续)建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向吐鲁番市上下发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动员令”,吹响了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提质提效的“冲锋号”。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吐鲁番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竞争态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找准与吐鲁番发展的结合点,聚焦煤电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绿色新能源、硅基新材料四大板块,全面摸底筛选,适度超前布局,扩大项目生成。同时,设立谋划项目储备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形成梯次持续的良性循环。全年谋划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0个,总投资2095.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4亿元。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笔投资就是一股新鲜血液。吐鲁番市锚定“工业强市”目标,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协同集群。华能高昌区七泉湖50兆瓦光伏发电、10兆瓦储能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填补了吐鲁番市“光伏+储能”发电项目的空白;总投资25亿元的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二期年产2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不断延长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条;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投入运营后,吐鲁番煤炭将在“吃干榨尽”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迈进。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已开(复)工项目278个,开(复)工率93%。一批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聚越多、绵绵不绝。

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以来,吐鲁番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招大引强,聚焦产业发展,以“招引提效”带动“发展提速”,努力壮大骨干财源、扶植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要实现招商引资战略性突破和创新,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运行良好的保障机制。

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运行,激发工作活力,吐鲁番市制定印发了《2022年吐鲁番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主线,科学安排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吐鲁番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通过参会参展、商协会组织、企业、帮扶单位等各类渠道,广泛搜集掌握投资信息,紧盯国内500强企业及其他大型企业,主动出击开展网络招商、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面加强与企业的对接。

根据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3支招商引资小分队分赴湖南、福建、江苏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成效显著。引入的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79亿元在鄯善县建设“矿化一体”煤炭煤化工项目及相关供应链和下游精细化工项目。

扎实的工作作风,换来了累累硕果。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吐鲁番市签约6个重大项目、总金额1341亿元,涉及新能源、硅基新材料等重点投资领域,创历史新高。在7月份举办的“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吐鲁番行”2022年吐鲁番市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上,吐鲁番市现场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8个,签约总金额681.85亿元,涉及文化旅游、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唯有落细落实落地,方能求得实效。

为了让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吐鲁番市认真落实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重视和加强客商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全力加快推进项目洽谈、签约、落地进程。采取领导包抓、现场督查、召开推进会、交流座谈、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区县、园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程,高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标。

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4月11日,吐鲁番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把吐鲁番打造成为审批更快、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口碑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

“一号改革工程”的定位,再次吹响了吐鲁番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各级各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方面入手,积极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投资、创业、发展条件,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吐鲁番市出台了《吐鲁番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一条措施(试行)》,从“减”“保”“援”“助”“促”“统”入手,推出11条切实可行的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同时,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进一步精简许可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目前,企业开办时间由6.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290项,网上可办率达98.92%。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吐鲁番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20条政策措施》,在复工复市、财政税收、金融服务、降本增收、为企服务等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吐鲁番市公安机关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出在线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133项便民利民措施,实现足不出户事项“一次办”、企业“零上门”。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制定《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10个方面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良好发展。吐鲁番市检察院与吐鲁番市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与吐鲁番市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提供检察方案。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