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2/20

18:09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市筑牢反诈“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田吉斌通讯员艾力亚尔·艾尼)今年以来,我市以宣促防,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和打击诈骗犯罪活动,织密责任、意识、管控“三张网”,筑牢“防火墙”,坚决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周密安排,织密全民反诈“责任网”。我市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公安机关重点打击、公检法协调联动、政府机构领域盯防、社区村组落地管控、金融单位协作封堵、三大运营商源头阻断职责,健全反诈防骗综合治理体系;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组建综合督导、打击处理、网格管控等专业队伍,形成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反诈工作格局,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双向发力,织密全民反诈“意识网”。我市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提供问题线索,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宣传教育。“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播发专项行动通告,持续推送转发防诈骗视频、反诈小知识等宣传信息,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线下”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大喇叭、宣传横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在各大商超、银行、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向群众普及防诈要点,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线下线上聚合力,确保辖区群众“听得到、学得到、防得到”。

精准服务,织密全民反诈“管控网”。在城区和乡(镇)、村(社区),组织民警、综治员通过集中宣讲会、入户走访等形式精准服务,广泛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和“无诈社区、单位、镇村”创建活动。针对部分年龄偏大、防范意识弱的人群,介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以典型案例宣教,解答群众疑问,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擦亮眼睛提高防骗能力,谨防上当受骗。针对年轻人易受到网络游戏、刷单诈骗的诱惑,“面对面”宣讲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及防范技巧,引导其在思想上接种“反诈疫苗”;针对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梳理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新方式新特点,警醒务工人员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各种信息,不要贪图小利小惠,遇到问题要及时报警,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与此同时,按照“部门管行业、单位管职工、社区管村组、村组管村民、院校管学生”模式,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展集中宣传640场(次),发送宣传短信息1413万余条,悬挂横幅541余条,发放反养老诈骗宣传资料2.3万余份,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42.6万余人(次),累计发送反诈预警提醒8.6万余条,预警劝阻发案650余起,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56.3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