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2

12/14

18:0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奋进2022】抓稳脱贫攻坚接力棒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奋进2022·年终特别报道之一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百年以上的古民居,木制的镂空窗花、雕刻精美的“罗马式”门柱,巷道两旁的汉风商铺……在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古风古韵的古村落伴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重新焕发生机,受到八方游客的关注与青睐,成为游客热衷的“打卡”目的地。

“我们村不光颜值高,产业也好,古村落旅游业让乡亲们鼓起了腰包。”吐峪沟村村民买买提·热合曼说,“脱贫之后大伙儿没有松劲,正朝着乡村振兴奋力向前奔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体制机制、机构队伍和政策举措衔接,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使全市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健全保障机制培育发展“新引擎”

12月5日一大早,易地扶贫搬迁村——高昌区胜金乡木日吐克村村民百克力·艾乃吐力就在自家的牛羊圈舍里忙碌起来。看着膘肥体健的黑羊,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搬到新村后,村里大力发展精品葡萄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并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创业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现在,仅发展庭院经济一项,我家就增收2000多元。”百克力骄傲地说。如今,木日吐克村已成为乡里发展庭院经济的典型。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胜金乡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新型智能育苗温室,给每家每户建设1座50平方米的羊圈,设立养殖技术服务站和饲料加工点,通过创建养殖示范户和以奖代补的方式,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该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拉·沙塔尔说:“新建的新型智能育苗温室每年能培育40万株菜苗。这些菜苗供给村民后,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用苗需求,促进了庭院经济再上新台阶。给每家每户建设的羊圈,重点用来引导村民扩大养殖规模,促进畜牧产业发展。今后,我们还要挖掘木头沟的资源优势,把它建成集旅游休闲、避暑度假、人文体验为一体的游客‘打卡地’,促进产业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今年,吐鲁番市15名厅级领导带头包联指导吐鲁番市15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促增收

“随着我家大芸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仅去年年底,我就销售了80多万元的大芸。今年3月,我家销售大芸又收入10多万元。”说起自家的收入,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村民阿布都热苏力·艾买提高兴得合不拢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农民稳定收入是关键。近年来,其盖布拉克村“两委”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梭梭接种大芸产业,很多村民逐渐成了大芸种植的“行家里手”。

目前,该村梭梭接种大芸面积1.8万亩,直接带动240多户村民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同时,梭梭林这道人工屏障,为昔日的荒滩染上了层层绿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助农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目前,吐鲁番市各区县打造的种植产业、养殖产业、旅游产业链,正在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制定完善发展产业、稳岗就业、综合保障兜底等帮扶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哈丽扎提·赛丁原是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河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她享受国家安居富民等优惠政策,领到了扶贫羊、扶贫鸡、住进了新房,有了可观的收入。最让哈丽扎提高兴的是,她还享受就业帮扶政策,成了一名环卫工人。“我的工作活儿不多,忙完还可以照顾孩子、干家务。现在我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哈丽扎提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像哈丽扎提一样的农民实现了有活干、有钱赚的梦想。

数字是最好的印证:2022年,吐鲁番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3639元,同比增长7.1%,脱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厚植发展根基再绘美丽新图景

“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到小有成就的个体工商户,我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帮助,这些恩情我铭记在心!”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村民买买提·热合曼说。

吐峪沟村发展乡村旅游后,买买提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开起小商店,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到旅游旺季,他还骑着电动三轮摩托车在景区周边卖水果,生活慢慢有了起色。2016年,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从吐鲁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4.5万元,办起了民宿,仅仅一年时间就还清了贷款,还吸纳了两位村民长期就业。

“脱了贫,但不能‘松松劲’‘歇歇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吐峪沟乡副乡长约买尔·玉素甫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吐鲁番市各地各部门接棒再战,用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的“致富门”,全面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吐峪沟村因地制宜,以旅游古村落为中心,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和买买提一样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小康生活。

吐鲁番市还全面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针对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综合运用11项帮扶措施,全面覆盖所有监测对象。截至目前,已有约70%的监测对象消除风险。同时,吐鲁番市出台教育、医疗、住房、搬迁后续扶持等衔接文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工作体系、机构队伍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序转型。

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100%和100%。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78%,动力电、光纤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吐鲁番市启动实施“煤改电”二期工程,首批1.5万户农牧民将于2023年上旬用上清洁能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8%的行政村,农村厕改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主推以水冲式、双坑交替旱厕为主的卫生厕所,年度计划新建1593座,已完成72.8%。

……

一项项举措让乡村越来越美,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日益兴盛,老百姓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在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正激励着吐鲁番市各族儿女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朝着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前行。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