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3

02/02

17:1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 做精葡萄文章 推动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市委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了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任务。我们林草系统要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全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动吐鲁番林草事业的发展,建设繁荣富裕、和美幸福的现代化吐鲁番而团结奋斗。”1月20日,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薛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薛智林表示,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具有发展葡萄产业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加快葡萄全产业链发展,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吐鲁番市林草系统将严格按照“1535”工作思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继续坚持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目标,推动吐鲁番葡萄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和产销一体化发展。

为此,要继续实施葡萄架式改造,推动葡萄基地生产能力提质升级,推广普及机械化生产,持续改善机械作业基础条件;强化林果贮藏保鲜、精深加工能力和果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强葡萄种质资源保护、延续和开发,发展市场需求旺盛的鲜食、制干新品种;优化区域布局,科学划定鲜食葡萄种植区、制干葡萄种植区和酿酒葡萄种植区,并合理布局葡萄干、葡萄酒加工园区,实现葡萄三产深度融合,提升葡萄全产业链价值。与此同时,要加强葡萄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工作,加大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有效保障葡萄安全生产,维护果园生态。

薛智林说,要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突出保护乡村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古树名木等,加强农田(牧场)防护林建设和修复。坚持因地制宜、量水而行、适地适树原则,围绕增绿提质,大力推进村庄绿化。鼓励引导农民绿化庭院,栽植果蔬、花木,打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小景观、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依托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推动“农业+”发展模式,努力让村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在做精葡萄文章的同时,实施‘千里葡萄生态长廊’建设,打造经济产业线、生态景观线、文化展示线、旅游观光线。同时,以‘林长制’为抓手,稳步推进国土绿化,认真落实林木管护措施,依法治林治草,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为建设繁荣富裕、和美幸福的现代化吐鲁番提供坚实的生态屏障和产业保障。”薛智林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2426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