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3

02/02

17:15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万里走单骑》节目组在坎儿井拍摄现场。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

1月5日至8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节目组走进吐鲁番,走进交河故城、坎儿井、高昌故城等地,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带领万里少年团用脚步丈量这片热土的文明与传承。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是国家广电总局二十大献礼节目,一直致力于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节目除了系统呈现世界遗产地的遗产价值,还走近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者,让大众对世界遗产的关注点从“静态保护”升级到“动态传承”,从而让世界遗产“活”起来,并向平凡而又不凡的遗产根脉守护者致敬。

《万里走单骑》节目组走进吐鲁番,充分说明了吐鲁番在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方面有着独到之处。

吐鲁番目前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已在列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吐鲁番烽燧外,新疆坎儿井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的路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名列其中,圆了吐鲁番人的申遗梦。

2022年6月11日,游客在坎儿井源景区合影。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摄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吐鲁番,登上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总书记强调,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近年来,吐鲁番市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等各项工作。以坎儿井为例,吐鲁番市多年来坚持实施坎儿井抢救性保护加固工程,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专款,用于坎儿井全程清淤以及暗渠、竖井、明渠加固等,力求保护好这一“活态”文物。

在加大保护的同时,吐鲁番市还结合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拉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发了不少旅游新业态,让游客置身其中,更好地了解遗迹背后的历史文化。还是以坎儿井为例,吐鲁番市打造了坎儿井民俗园、坎儿井乐园、交河驿·坎儿井源等景区,将其编入重点推荐的旅游线路中,成为来吐鲁番的游客必游景点之一,不仅丰富了游客的体验度,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好文化遗产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吐鲁番市将历史文化研学游作为精品旅游线路之一重磅推出,线路将交河故城、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阿斯塔纳古墓、高昌故城、吐峪沟等串联起来,让游客在游中学,在学中游,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我们将继续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统筹推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A级景区品牌化发展,深度开发文创产品。更好地将葡萄、历史、文化、生态四大元素深度融入旅游,打造丝路文化体验带、沙漠特种旅游体验带、乡村自驾游体验带,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的同时,构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特色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2429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