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吐鲁番要闻

2023

02/20

18:42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权威访谈丨实施“五大战略”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正处在蓄势待发、赶超进位关键窗口期的吐鲁番市如何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近日,记者专访了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

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全国特优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视察时指出,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围绕走好乡村振兴这一致富路,2022年以来,吐鲁番市委谋划实施“农业稳市”战略,统筹抓好葡萄、西甜瓜、设施农业、特色畜牧业四大特色农业产业。2022年,葡萄、哈密瓜等主要农作物产销两旺,全市葡萄总产量143万吨、同比增长3.6%,其中鲜食葡萄销售32.54万吨、同比增长48.92%,销售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68.38%;西甜瓜产量87.43万吨、同比增长20.5%,销售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12%。

“吐鲁番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比重较大,‘三农’的全局性影响举足轻重。”马学良说,下一步,吐鲁番市将切实利用好、发挥好“瓜果飘香”这个鲜明特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提高农业质量和竞争力,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吸引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领军型企业到吐鲁番兴业,培育一批产业规模大、加工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地独有产品品牌+企业知名品牌’组合拳,让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打造全国特优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马学良表示,2023年,吐鲁番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要增长7%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城中有田、田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城,揽水入城、拥绿环城,吐鲁番市绿化面积逐年增加,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抓工业主导产业积蓄发展动能

工业是强市之基,工业强则经济强。2022年以来,吐鲁番市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大抓工业产业、积蓄发展动能,围绕煤炭煤电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绿色新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抓优势产业建集群、抓有效投资稳增长、抓园区建设增活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9%,位列全疆第二,工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2023年2月10日,吐鲁番市第一季度总投资1292亿元的167个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为实现今年“量”的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马学良介绍,今年吐鲁番市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建立产业发展“链长制”。力争2025年建设起千亿元的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全球最大的硅基新材料生产基地、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全疆重要的油气储备基地,打造富民强市的第一方阵和“顶梁柱”产业集群。

“同时,吐鲁番市将用好国家赋予新疆企业IPO绿色通道政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扶持2—3家本土企业主板上市。坚持抓大不放小,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和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马学良说。

俯瞰国投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方阵。李靖海摄

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文旅发展格局

吐鲁番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聚集区,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272个旅游资源单体、36家A级景区。独特的地质条件和特殊的气候环境,造就了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艾丁湖等一批享誉天下的天然景观。

吐鲁番也是四大文化体系的交融交汇点,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址1491处,出土了上起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文物两万余件,被誉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之一”。

“这些资源优势就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条件和基础。”马学良说,未来,吐鲁番市将围绕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疆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全疆旅游集散地“五个定位”,树立“处处是文旅元素、处处是文旅空间”的理念,通过“旅游兴市”战略的实施,打造旅游观光线、文化展示线、生态景观线、经济产业线,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文旅发展格局。

如今的吐鲁番步步皆景,处处可赏,这一成果离不开“生态立市”战略的实施,在发展中,吐鲁番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资源、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融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绿色成为吐鲁番市的鲜明底色。

“用‘农业稳市’战略保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用‘工业强市’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用‘旅游兴市’战略塑造文旅发展品牌,用‘生态立市’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还同步实施‘改革活市’战略,以改革解难题,以创新增活力,坚决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马学良说,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吐鲁番市正通过“五大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7月,吐鲁番景区歌舞演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互动。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http://www.tlfw.net/Info.aspx?spm=zm5118-001.0.0.1.mHRGKd&ModelId=1&Id=404267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