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

03/14

19:09

来源: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访问量:

2022年度吐鲁番市消费维权投诉热点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 来源: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平台数据统计显示,2022吐鲁番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1753。其中投诉1374,同比增长11.53%举报379,同比增长15.9%经分析,投诉热点集中在品、餐饮住宿服务、交通工具、家用电器、销售服务、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文化体育娱乐服务、停车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十个方面。

热点1.食品安全问题较集中

品类投诉400件,同比增长148.45%,占投诉量的29.11%。其中食品安全投诉174件,占食品类投诉比重较大,其次是价格、质量、合同问题。食品安全投诉集中于蔬菜水果、米面肉、乳制品、烘焙食品过期失效、未明码标价、混有异物、变质发掺杂搭售、名实不符;以及食品包装、标签不规范,存在非法添加、虚假标签、以次充好等。

热点2.餐饮住宿投诉居高不下

餐饮住宿服务投诉179件,占投诉量13.03%。其中餐饮服务125件,同比增长71.23%,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餐厅提供的餐品有异物变质、未明码标价、额外收费现象卫生条件差以及变质品引发身体不适;餐饮行业设定最低消费、包厢费、谢绝自带酒水等霸王条款;餐饮配送中外卖含异物,餐品与预订不符等问题。

热点3.交通工具投诉位居前三

交通工具投诉77件,同比增长28.33%,占投诉量5.6%。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车出现故障,汽车经销商推脱责任、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售后服务不到位;电动车电池有质量问题;预收购车押金,未按约定提供车辆,未兑现促销承诺。

热点4.家电售后服务问题多

家电投诉75件,同比增长25%。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家电发生不制冷故障,商家拖延售后、拒绝履行三包义务,或者不按约定提供产品、安装和维修服务

热点5.销售服务遭群体投诉

销售服务投诉63件,同比增长173.91%。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购物平台收款不送货未退款,商家未按约定提供送货等售后服务,商家未明码标价、额外收费、低标高结或转让店面不通知消费者的销售服务问题。

热点6.服装鞋类问题同比回落

服装鞋帽投诉62件,同比下降7.46%。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商家拖延履行售后退换修的“三包”义务,开胶、掉皮,服装洗后、破损等问题。

热点7.家居用品关注

家居用品投诉49,同比增长28.95%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家居用品出现开裂质量问题时,商家推脱履行售后服务;预收款后未按约定时间、样式提供货物,未及时提供安装、维修服务

热点8.文体娱乐服务投诉同比下降

文化体育娱乐服务投诉36,同比下降38.98%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商家转让店面不告知消费对服务质量不满意、商家不按照承诺计价、无法退卡、霸王条款等问题;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等

热点9.停车费未明码标价遭遇吐槽

停车费投诉33件,同比下降23.26%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未明码标价超标准收取停车费或不执行规定标准收费、收费文件强制收费等。

热点10.美容美发投诉跃升进前十

美容美发服务33件,同比94.12%。投诉的主要问题是理发店、美容院利用预付费形式提供不明码标价、服务价格不透明,无合同或不履行约定服务,涉嫌隐性消费,以及推脱不良反应责任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4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