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

03/14

19:08

来源: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访问量:

2022年度吐鲁番市消费维权典型案件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 来源: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案例一新疆某网络传媒分公司以“新品推介会”名义开展虚假宣传案

某网络传媒分公司在餐厅以“新品推介会”名义,发放维文画册,虚假宣传产品具有疾病治疗功能的销售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高昌区蛋糕店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案

高昌区蛋糕店在蛋糕上使用金箔、银箔作为装饰物,属于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没收违法添加物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某能源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柴油案

某能源有限公司从外地购进一车柴油进行销售,该车柴油经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结论是润滑性、馏程不符合GB19147-2016标准。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没收32.71吨不合格柴油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吐鲁番市某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价格欺诈案

吐鲁番市某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虚构保教费原价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国家发改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七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第一款规定,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责令退款和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某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案

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及其鄯善县分局等部门组成调查组,核实某公司在2022年1-3月期间存在45蒸吨流化床燃煤锅炉烟气时常超标排放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依据该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鄯善县分局作出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新疆某旅行社未跟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案

某旅行社未跟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未提前约定集合时间等事项导致游客错过出发时间,旅行社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的行为违反了《旅行社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阿某非法开展诊疗活动及沙某非医师行医案

阿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沙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开展牙科诊疗活动的行为,分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卫生监督机构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鄯善县某农资经销部经营超过质量保证期的农药案

鄯善县某农资经销部经营超过质量保证期的农药行为,依据《农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作出责令停止销售过期农药,没收同批次过期农药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信用卡消费引起的投诉

雅某的信用卡被14周岁儿子绑在微信帐户上消费使用,遭催收时发现有高额欠费,雅某以银行未经本人同意,信用卡绑定未成年人微信帐户为由,向银行提出异议投诉。经过银行多次耐心沟通解释:按照微信管理规定,只要在认证窗口输入持卡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及接收验证码,是可以绑定非本人即孩子的微信帐号。客户认可后撤回投诉

案例十遗失快件理赔投诉

姜先生通过快递公司未保价邮寄工具,被确认遗失。消费者因工具价值7000余元,不接受快递公司未保价件的理赔额度,向吐鲁番市邮政管理局提出申诉,经吐鲁番市邮政管理局调解,姜先生同意接受最终理赔数额,理赔款已到位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4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