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1/11

16:27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市完成牛羊育肥360万头(只)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市完成牛羊育肥360万头(只)

畜牧业人均收入提高到3339元同比增长15.58%


迪坎尔村养殖大户吾普尔·吾买尔在为牛添加饲料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米丽古丽)1月4日,记者从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吐鲁番市坚持把畜牧业作为除种植业和劳动力转移之外增加农民收入的又一重要渠道,努力提高牛羊育肥在农村经济中所占比重,全市牛羊育肥360.29万头(只),畜牧业人均收入提高到3339元,同比增长15.58%。

围绕种植结构调整,吐鲁番市加快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形成了以多胎肉羊杂交改良和牛羊育肥为重点的养殖规模基地。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科技服务,初步形成了以专业养殖为基础、养殖小区为依托的牛羊及特色畜种养殖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2021年9月,鄯善县达浪坎乡英坎儿孜村养殖户裴冰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羊圈,投资90余万元购进了80头种牛和100多只羊,成立了鄯善县恒才家庭农场。近日,记者在裴冰的农场看到,裴冰正忙着给牛添加饲料,牛圈内两排牛舍宽敞明亮,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

据裴冰介绍,他经常从网上和书上学习科学养殖知识。2022年8月初,他在乡政府的推荐下,参加了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班。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他学习了政策法规、生产技术、品牌策划与市场营销、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加之养殖经验丰富,现在,裴冰成了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土专家”。

裴冰说:“我还想扩建养殖场,增加出栏量,希望一年的出栏量能达到200头牛左右,这是我未来两年的发展目标。”

去年,吐鲁番市把发展农区畜牧业作为产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紧抓不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养殖业发展,着力打造农民增收平台。鼓励养殖专业户通过滚动发展,扩大经营规模,树立示范典型,带动全市畜牧业快速发展,促进家庭零星养殖逐步向区域性、专业化养殖模式转变。通过加大人畜分离政策宣传力度,建立人畜分离的圈养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实现了畜牧养殖标准化、产业化,带动了农民增收。

目前,吐鲁番市已形成了一批畜牧业重点乡、专业村、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大户,600多名经纪人活跃在畜牧业生产各个环节。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发放育肥贷款累计20多亿元,有力地助推了畜牧业发展壮大。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0813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