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2

04/25

12:5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其盖布拉克村:大芸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阿布都热苏力·艾买提查看大芸长势

村民种植梭梭苗

“村里的梭梭林多了,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还能接种大芸挣钱呢!”4月1日,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村民阿布都热苏力·艾买提高兴地说。

当天,在阿布都热苏力家的一块地头上,十多名妇女正在栽植梭梭苗。只见她们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按照株距要求分发梭梭苗;另一人则负责用工具将梭梭苗插入早已用滴管浇好水的土地。

今年58岁的阿布都热苏力,一直在其盖布拉克村务农。前些年,因土地盐碱化严重,加上缺水、风沙大等原因,村里种植业停滞不前,村民的生活捉襟见肘,该村曾一度成为自治区级贫困村。

2008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阿布都热苏力得知,在盐碱地种植梭梭接种大芸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勇于尝试的他当年就从和田地区购进了一些大芸种子,接种到自家的50亩梭梭林进行实验。

最初,由于阿布都热苏力不懂技术,大芸产量低,质量参差不齐。但他没有放弃,看着在盐碱地里长出的一根根形态各异的大芸,他的心里充满了希望。

“十三五”期间,通过恰特喀勒乡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村“两委”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始在全村大力推广梭梭林接种大芸产业。阿布都热苏力也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技术培训,并逐渐成了大芸种植的“行家里手”。

如今,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阿布都热苏力家的梭梭林面积已经达到1000多亩,今年又新增了500亩。其中,已接种大芸面积1000亩,达到大芸盛产期的种植面积600多亩。

“随着我家的大芸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收入也逐年增加。仅去年年底,我就销售了80多万元的大芸。今年3月,我又销售了10多万元,大芸已经成了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说起收入,阿布都热苏力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些年,阿布都热苏力不仅自家靠着大芸增收致富,还帮助村里的群众发展大芸产业共同致富。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很多零散就业的机会。近几年,他每年支付的务工费达20多万元。

“我每年都会组织周边的村民到梭梭地务工,今年三月份就已经干了十多天,人均增收1000多元。栽植梭梭苗的活儿不算重,收入也比较好,大家的务工积极性很高。”当天,该村的劳务经纪人阿帕尔·尼牙孜说。

近几年,其盖布拉克村采取“党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模式,组织村民学习大芸种植技术,发动党员带头示范,成立种植能手服务队,手把手给村民传授大芸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大芸的产量和品质。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该村现已建成万亩大芸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全村梭梭接种大芸面积达1.8万亩,直接带动240多户村民种植大芸,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梭梭林这道人工屏障,为昔日的荒滩染上了层层绿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助农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现在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种植大芸的热情更加高涨。我们村正在大力推进大芸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加工精品化,努力把大芸产业打造成全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其盖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塔依尔·买买提说。

塔依尔带着记者参观了村里的新型电控恒温大芸烘干房,他非常自信地说:“我们村正在打造万亩大芸种植基地、艾丁湖生态盐浴养生基地、海底古村民宿民居影视基地等七大产业基地,将通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好。”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