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2

08/10

16:3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见到总书记之后——买志军: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宣传者践行者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8月3日,买志军在新城西门村的篮球场上教孩子们打篮球。

8月4日,在高昌区幸福路的一家烧烤店里,买志军(右一)兴奋地给朋友讲述自己在新城西门村红石榴文化广场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感人场景。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去新城西门村打篮球比赛时会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还询问我们比赛的情况。对我来说,那一天就是我的幸运日。”8月2日,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老城东门社区居民买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城西门村,先后考察党群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企业。

村广场上,一场篮球赛正激烈进行。习近平总书记一来,村民们欢呼着涌过来,高声向总书记问好。

“谁赢了?”

“现在哪个村跟哪个村打比赛?”

……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询问,身穿18号球衣的买志军特别激动。他说:“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群众的关怀和对群众体育事业的重视。”

半个多月过去了,在买志军的心里,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份惊喜却愈加厚重。

“这些日子,不少亲友来询问我见到总书记的场景,他们都很羡慕我。他们看了总书记视察新城西门村的新闻报道,看到了我穿着18号球衣站在总书记后侧的照片。”买志军边说边从手机中找出那一张照片给记者看。

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满面笑容,同各族群众在一起。人群的最左侧,身高2.04米的买志军在激动地鼓掌。

“那天,新城片区组织辖区各村(社区)的6支球队举行篮球比赛,我们队得了第一名。看到总书记的时候,我很兴奋,特别想给总书记表演个扣篮。”回想起当天的场景,买志军笑着说。

买志军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想给总书记表演个扣篮,就是想告诉总书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文化生活也很精彩。

买志军今年32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吐鲁番人。这些年来,他目睹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村民们越过越红火的日子。如今,他在幸福路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红红火火。

“我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父母经常外出打工。接触到篮球后,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我12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上海,学到了不少打篮球的知识和技巧。上初二的时候,我参加自治区级的篮球比赛获得了第二名。篮球是一项每天都必须要做大量重复训练的运动,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是打好篮球的秘诀。”提到篮球,买志军兴致勃勃地讲起了自己的打球经历和诀窍。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居住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在湖南省的援助下,新城西门村建起了红石榴文化广场,安置了健身器材。广场上的新篮球场,更是成了大人小孩的运动乐园。

“我经常来这里打球,并给一些喜欢篮球运动的孩子传授打球技巧。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也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们大家居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买志军说。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红石榴广场上动情地对村民说:“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话音还未落,村民们就不约而同地喊出了下半句:“紧紧抱在一起!”

此情此景,令买志军热泪盈眶。他说:“在吐鲁番,民族团结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谐共居、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读到新闻报道中的这段话,买志军感慨地说:“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吐鲁番,带来的是喜人的新气象。吐鲁番市现在正在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对此,买志军信心满怀地说:“今后,吐鲁番的城市乡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丽,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和谐幸福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蜜。”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