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2023

01/05

18:09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鄯善县连木沁镇:“精耕”特色产业 走好强镇之路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田吉斌通讯员王海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所以咱们就放心种好葡萄,日子会越来越有盼头……”12月28日,在鄯善县连木沁镇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阿不力孜·阿布都古丽一边给广大种植户讲解葡萄的种植管理技术,一边和大家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变化、谈发展,个个活力满满、信心十足。

“连木沁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打造、高质量推进打造宜居宜业、独具特色的产业小镇,切实把镇域经济做大,实现农民收入倍增。”连木沁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赵晖告诉记者,2022年,连木沁镇第一、二、三产业产值不断提高,农牧民人均收入22076元,比去年增长8.45%,特色产业已经成为促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这两年,道路硬化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门口院内还种上了小花园,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踏实。”连木沁镇巴扎村村民拜合提亚·吾甫尔目睹村里的一切变化,十分感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些年,连木沁镇牢牢抓住葡萄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大品牌推广和打造,让“无核白葡萄之乡”名声大震,脆甜多汁的口感让众多消费者念念不忘,产品价值明显提升,种植户增收后的种植意愿更加强烈,该镇已经成为吐鲁番无核白葡萄种植的主产区之一。

“我们还注重全面提升葡萄种植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春促、夏管、秋控、冬护管理措施,加强保花保果、疏花蔬果、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林果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动葡萄种植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连木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吾斯曼·力提甫介绍,目前,连木沁镇葡萄种植面积稳定在4.6万亩,像蓝宝石、博尔特、香蕉王等特色葡萄品种改良达165亩,各行政村葡萄示范园均实现了全覆盖。在稳产方面,采取“三改、两控、一优化”措施,不断提高鲜食葡萄商品率。2022年累计销售鲜食葡萄6711.81吨,实现销售收入3072.5万元。

用活党的好政策,书写发展新篇章。12月29日,在连木沁镇布拉克阿勒迪村,眼前一排排宽敞整齐的标准化圈舍映入眼帘,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羊正悠闲地吃着饲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鄯善县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哈克拉·阿合买提正在为圈舍进行消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哈克拉深有感触说道,在党的好政策下,自己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一起搞养殖。如今,社员们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财富,过上了富足有余的生活。

近年来,连木沁镇不断推动畜禽养殖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支持龙头企业与现有的13家专业养殖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中小养殖户专业化生产,稳步提高肉羊、肉牛产能;邀请技术专家、乡畜牧站技术人员,常态化进村入圈开展牛羊育肥及动物疫病防控培训,提高养殖效益和动物防疫安全水平。壮大特色养殖产业,更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多村带一片的良好局面,把养殖培育成为连木沁镇镇的特色支柱产业。2022年上半年,全镇牛、羊、鸡、鸽子等畜禽总产值达2952.7万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下一步,连木沁镇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让村集体更加富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连木沁镇党委书记刘智元坚定地说。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