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印发《关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规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关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规程》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3日


关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规程


为规范《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提高行政效能、维护群众利益,特制定本规程。

一、受理范围

1.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交办《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网民给政府市长留言涉及我市的;

2.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和咨询等;

3.对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咨询等;

4.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批评等;

5.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和诉求;

6.其他需向市长反映的问题。

二、拒受范围

1.违反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超出受理事项范围, 捏造、歪曲事实,诽谤、诬告、陷害他人,涉及国家秘密方面的;

2.对已经或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

3.留言未署真实姓名、未注明联系方式的,反映问题主体不明、内容不具体,无法核实的;

4.对受理或正在办理的信件、在规定的办理期限内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留言的、对已按相关政策明确回复的;

5.以盈利为目的商业推销广告;

6.其他信息。

三、办理流程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管理,具体由督查室负责办理,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及时受理。安排专人每日浏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市长信箱》收到来信后,形成《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转办单》《市长信箱留言转办单》,呈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

2.发文转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转相关区县或部门单 位,责任单位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上报(一般在 5 个工作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不超过14个工作日),因故确需延长时限的应及时报告市政府督查室。

3.办结审核。市政府督查室将对责任单位办结后形成的报 告,从反映问题是否查实清楚、解决措施是否明确等方面,严格 审核把关。对查办不实不全不准的要求重报或补报;对牵涉面较 广、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同步核查、专业部门审核 把关,确保调查处理结果的科学性、规范性。

4.回访复核。对相关区县或部门单位办结后群众仍有反映的问题,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抽查、突击暗访、不定期回访等方式进行回访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反馈上报。市政府督查室对相关区县或部门单位的办结 报告审核后,草拟网上回复内容,按程序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进行网上回复。

6.台账备查。对已办结的,及时将群众来信、回复内容等存档;对暂未解决到位、需进一步跟踪落实的,实行销号督办,确保不留“尾巴”。

四、结果运用

1.对责任单位无正当理由超时限办理的、能办不办的、部门间推诿扯皮的,给予通报批评。因不及时办理发生问题的或工 作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信件办结率、办理质量、回复时效等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