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45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2-14

吐鲁番市基本情况简介(2022)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总面积7万平方公里,辖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有33个乡(镇、街道、场)、168个行政村、980个村民小组、75个社区。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70万人。

吐鲁番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新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重要交通枢纽。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在这里交汇,与吐鲁番机场、G30线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具有“连接南北、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区位和便捷交通优势。西气东输一二三线、亚欧光缆、第二条出疆光缆、西电东送750千伏输变电线路横贯全境。

吐鲁番自然条件独特,日照和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独特,是全国著名的干热区,极端高温达47.8℃,盆地内干燥少雨,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年10℃以上有效积温达5300℃以上,年均降水量16毫米,蒸发量3000毫米以上,无霜期长达280-300天,太阳能年辐射量每平方米达5200-5900兆焦,风能资源总量达5000万千瓦。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为农业、园艺业、有机瓜果蔬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使这里盛产葡萄、哈密瓜、反季节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是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

吐鲁番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68种,发现矿产地400余处,规模以上146处,其中特大型矿床6处、大型矿床13处、中型矿床47处、小型矿床80处。煤炭、石油、天然气、黄金、铁、铜、芒硝、花岗岩、钾硝石、钠硝石、膨润土储量大、品位高,极具开发潜力。其中,煤炭预测储量5651亿吨,石油总资源量15.75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为3650亿立方米;铁矿查明储量3.5亿吨,保有储量2.25亿吨;钠(钾)硝石查明储量2.2亿吨,是世界第一大钠(钾)硝石资源地;花岗岩查明储量817.94万立方米,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居全疆首位,“鄯善红”已成为全国名牌产品。蒙皂石矿是我国唯一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矿床。膨润土居全疆第二位,且为我国为数不多的纳基膨润土。全市主要产业有煤炭、风能、光伏综合能源、煤盐硅基新材料、精密铸造和金属制品、先进装备制造、石材建材等。

吐鲁番旅游文物资源富集,已开发旅游景区(点)27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5处、3A级景区5处;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址1491处,世界文化遗产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已发现文化遗址200余处,出土文物4万多件,历史上至少使用过18种以上古文字、25种语言,是世界上影响深远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伊斯兰文化和萨满教、祆教、佛教、道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七大宗教的交融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