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克衣色尔·克尤木代表:把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抓实抓细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这些天,回到工作岗位的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克衣色尔·克尤木代表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理思路、明重点、定目标。他表示,吐鲁番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总体思路,积极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把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抓实抓细。

克衣色尔·克尤木代表(中)发言。(资料图片)崔志坚摄

吐鲁番是著名的“瓜果之乡”,优越的条件和独特的气候造就了这里瓜果的甜蜜。“新征程上,吐鲁番依然要将‘甜蜜事业’进行到底。”克衣色尔·克尤木表示,将统筹抓好葡萄、西甜瓜、设施农业、特色畜牧业“四大特色农业产业”,突出全链条发展葡萄产业,擦亮吐鲁番葡萄“金字招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最强致富路”。

9月25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奥依曼坎儿孜村,村民正忙着将葡萄挂上晾房支架。吕伊晗摄

现代煤化工、“风光”新能源、石油石化基地……工业是吐鲁番的另一张名片。如今,吐鲁番市的工业产业门类日益齐全,工业经济走上了良性发展、快速发展的轨道。克衣色尔·克尤木认为,下一步,要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围绕煤电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绿色新能源等,推动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协同形成产业集群,加大本地加工转化比例,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交河故城南门。吐鲁番市文物局供图

吐鲁番历史悠久,历史遗存、文化底蕴丰厚,是许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坐拥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如何将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起来,我们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克衣色尔·克尤木说,为此,吐鲁番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全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疆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全疆旅游集散地。文化和旅游叠加效应,必将让文旅产业展现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

千百年来,坎儿井的清流孕育着吐鲁番一代又一代人。生活在火洲的各族群众,深知水对于这片土地的重要性。“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多高,我们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克衣色尔·克尤木表示,要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推进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三水统调”,地表水、地下水“两水统管”,为吐鲁番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