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克衣色尔·克尤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全力打赢食品安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全力打赢食品安全保卫战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安委主任克衣色尔·克尤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基石,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优势突出的全国旅游文化名城吐鲁番市,今后一段时期该如何立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高度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吐鲁番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全链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做到“六稳”“六保”,通过持续查找不足、制定措施、整改不足、补齐短板,吐鲁番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吐鲁番市各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2022年,吐鲁番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树立吐鲁番市的良好形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复杂,要从聚焦落实党政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拿出真招实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政同责,扛稳食品安全政治责任

抓好食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全面履行食品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将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党政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吐鲁番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食品安全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连续3年将食品安全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深化改革重要事项,做到谋发展必须谋食品安全、保民生必须保食品安全。并建立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跟踪督办、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使用和调整的重要参考,激发了各级干部抓食安、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热情。

二、狠抓全链监管,构建食品安全完整闭环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努力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吐鲁番市围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建立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把好农业“生产关”。在吐鲁番市实施净化农业生产环境、化肥农药“零增长”、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等行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深入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高。目前,吐鲁番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共15个,面积达51.2万亩。吐鲁番市已试行合格证制度的农产品生产企业7家、合作社125家,试行合格证散户2554家,共开具农产品合格证8735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4317.6吨。把好企业“加工关”。全面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提升行动,推动13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家)建成“互联网+”食品监管。实行食品生产企业周检查、周报告制度,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风险有效降低。把好市场“流通关”。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蔬菜农药残留快检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抽检各类食品2022年上半年卫健委监测数据78条、农业农村部门各类抽检7956批次、林业和草原局送检35批次、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抽检任务769批次,共8760批次,合格率达97.48%。把好餐饮“服务关”。坚持创新发展,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在鄯善县餐饮企业深入推进“6S”标准化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截至目前,“互联网+明厨亮灶”高等院校食堂覆盖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原料来源可溯、加工过程可视、风险隐患可控。

三、突出示范引领,持续改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围绕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有序推动鄯善县积极开展第三批自治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托克逊县申报第四批自治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努力协调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形成“队伍一股绳、监管一张网”的监管模式,并将食品安全监管和抽检经费纳入预算,确保财政投入逐年增长。

四、强化执纪问责,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对食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保持高压态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和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问题,吐鲁番市通过深入实施“铁拳”行动、“昆仑2022”行动,加强行刑衔接,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对主观故意、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严格适用缓刑,加大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等惩罚措施,对再犯从重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广泛震慑。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广泛震慑。

五、推动社会共治,打好食品安全人民战争

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吐鲁番市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食品安全监督网络,确定乡镇食品安全监管员68名,做到定片、定人、定责;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在吐鲁番广播电视台设立专题栏目,在《吐鲁番日报》开办市场监管周刊,有效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辨别防范能力;实行12315热线电话全天候人工接听,畅通公众号等投诉举报渠道,形成了“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局面。

下一步,吐鲁番市将持续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各项部署,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