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与新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与新疆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马学良和许咸宜分别代表吐鲁番市与新疆大学共同为新设立的研究实践基地揭牌。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彦强摄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3月31日,吐鲁番市与新疆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双城宾馆举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出席并讲话,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克衣色尔·克尤木主持揭牌仪式并代表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与新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马学良代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对新疆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吐鲁番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疆大学是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传统优良,是自治区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近年来,新疆大学与吐鲁番在文化旅游、文物考古、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新疆大学与吐鲁番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将把校地合作交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马学良指出,吐鲁番市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基础条件与新疆大学许多优势专业和学科高度契合,深化校地合作,双方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揭牌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质效,围绕协议明确的合作内容充分发挥新疆大学人才智力、学科平台、科技创新等优势,向吐鲁番传播更多的先进理念、输送更多的实用人才、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帮助吐鲁番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许咸宜说,新疆大学与吐鲁番市一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吐鲁番市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横向项目签订、社会治理等方面给予了新疆大学大力支持和帮助。近五年来,新疆大学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在科研攻关、社会治理、产业评估等方面积极为吐鲁番市提供支持和服务。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优秀科研团队积极助力吐鲁番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文旅、卫生与健康、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合作。其中旅游学院联合中山大学在吐鲁番西旁景教寺院遗址开展考古挖掘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与利用等工作,促进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双方的坚实友谊和广泛的合作前景。

许咸宜表示,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设立研究实践基地,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校地强强携手、互惠共赢的典范。新疆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加快与吐鲁番市建立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凝聚校地合力,携手共赢发展,加快推动校地合作各项内容落地见效。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双方交流交往交融推向纵深,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形成全方位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着力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打造新时代校地合作标杆。

签约仪式上,马学良和许咸宜分别代表吐鲁番市与新疆大学共同为新设立的“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吐鲁番研究实践基地”“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吐鲁番学研究实践基地”“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吐鲁番考古文博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吐鲁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玉买尔江·买买提,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建丽,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顾光海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