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调研吐鲁番市农业节水工作时强调坚定不移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3-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调研全市农业节水工作时强调

坚定不移大力发展节水灌溉

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彭丹妮)4月12日至13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深入各区县部分村组,就农业节水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统筹农业用水充足供应和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马学良在托克逊县夏镇色日克吉勒尕村调研混灌区杏树种植用水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马学良来到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伊拉湖村、博斯坦镇吉格代村、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夏镇色日克吉勒尕村,实地调研万亩自压滴灌项目区纯地表水灌区红枣、西甜瓜种植用水,纯井灌区红枣、西甜瓜种植用水,混灌区杏树种植用水等情况,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理方法、灌溉用水量和水价等情况。在听取各村现阶段部分试验田的供水、用水情况以及未来建设发展方向汇报后,马学良就实施节水灌溉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杏和红枣作为托克逊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大、产品品质好、市场需求旺。要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高效节水灌溉,注重细节性问题,做好各类试验,强化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提升高效节水水平,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马学良在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调研纯井灌区红枣、西甜瓜种植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在高昌区艾丁湖镇花园村、恰特喀勒乡奥依曼坎儿孜村、阿依库勒村、喀拉霍加坎儿孜村,鄯善县坎尔其水库、七克台镇库木坎儿孜村、台孜村、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木卡姆村、达朗坎乡央布拉克村、英坎儿孜村、吐峪沟乡潘家坎尔孜村,马学良深入农田、水库,实地查看纯地表水灌区葡萄种植用水,纯井灌区梭梭套种大芸、葡萄种植用水,混灌区茴香种植用水、葡萄节水种植用水等情况,与村干部、村民亲切交谈,全面细致地询问各村农田应急灌溉、地形地貌、灌溉条件、节水灌溉设备运行维护、农作物灌溉时间安排、农作物产量,以及水库库容、管理运行、蓄水计划等情况。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农田节水灌溉建设项目作为“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高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调研中,马学良强调,水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命脉,要深刻认识“治水、护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建立健全科学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有效保障工业、农业、生活用水,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将农业高效节水工程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用水科学调配,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农业高效节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各区县要形成互学共促的良好氛围,因地制宜、总结经验、精准施策,通过节水灌溉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各级科技人员要深入基层,开展跟踪式服务,为种植户讲解、传授先进节水灌溉理念和有效做法,不断加大节水灌溉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的节水意识。

吐鲁番市领导单丽萍、阿曼古丽·阿地力、拜建军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