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吐鲁番市第五期“火洲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彭丹妮)5月16日,2023年吐鲁番市第五期“火洲大讲堂”在市委党校开讲,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出席讲座。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玉麒受邀作专题讲座。讲座以《丝绸之路上的诗和远方》为题,生动讲述了丝绸之路的故事,充分展示了吐鲁番兼容并蓄的社会文化,让大家对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如何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欧亚乃至全世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讲座还深刻讲述了吐鲁番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做出的贡献、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吐鲁番市文物、文博事业发展,进一步把吐鲁番打造成为自治区文化润疆先行区提供智力支持。

朱玉麒在讲座中说,吐鲁番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还拥有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文明。要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讲好吐鲁番故事,推动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

专题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师小华、买买提·沙吾提、汤红杰、王泓维、郑波等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聆听了讲座。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1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