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马学良调研油气田生产和相关产业发展时强调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持续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调研油气田生产和相关产业发展时强调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

持续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彭丹妮)5月17日,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赴吐哈油田、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和吐鲁番金源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就油气田生产和相关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对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谋划布局,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深挖潜力,持续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为吐鲁番市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在吐哈油田气举技术中心,马学良听取气举采油的技术创新等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在吐哈油田,马学良详细了解了温吉桑储气库群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吉7区块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建设、采油管理区轻烃生产中心生产运行、气举采油的技术创新等情况,听取了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攻关、油地融合等工作汇报。他指出,要聚力油气产业发展壮大,紧紧围绕新疆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工作部署,努力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把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在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吐鲁番地质博物馆,马学良调研该馆建设等情况。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妮摄

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前身是国家地矿部第一地质大队。1964年在四川建队,转战湘、川、滇等地区,1976年奉调进疆参加东疆富铁矿会战,1982年归属新疆地矿局。在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吐鲁番地质博物馆,马学良一边走一边看,详细询问该馆建设情况、照片背后的故事等,高度赞扬了该大队进疆以来所做的贡献。他强调,要立足地质主责主业,加大地质勘查工作力度,力争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有所作为。

在座谈会上,马学良听取了吐哈油田、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吐鲁番金源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大家扎根奉献边疆表示感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研讨。

马学良强调,能源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新疆油气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动油气产业发展。要坚持勘查开发一体化,协同上下游,拉紧产业链,实现矿产资源高效开发。要积极回应功能区调整政策,把政策机遇、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和实绩实效。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支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驻吐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企业职责,做优做强本业,继续关心支持地方发展。

吐鲁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师小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汤红杰参加调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