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坎儿井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彭丹妮)5月12日,吐鲁番市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保护条例》,听取水利局、文物局保护利用坎儿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学良指出,坎儿井作为与长城、京杭大运河齐名的“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既是各族群众集体智慧的实证,也是吐鲁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宝贵的古文化遗产,承载着吐鲁番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吐鲁番作为天山南北坎儿井最多、最集中的地区和新疆坎儿井的起源地,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坎儿井和坎儿井文化,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

马学良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深刻认识坎儿井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坎儿井保护利用工作,统筹推进坎儿井修缮、保护、利用,形成丰枯互济、多源互补的工作格局。

马学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保护条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好坎儿井保护和利用问题。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尽快出台《吐鲁番坎儿井保护利用规划》《吐鲁番坎儿井地下水利工程保护总体规划》及《吐鲁番坎儿井保护利用恢复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市、区(县)、乡(镇)三级党委、政府的监督管理职责,提升坎儿井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吐鲁番市水利、文物等相关部门要坚定扛起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全面普查、分级分类修缮保护好坎儿井。要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学习借鉴坎儿井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广泛宣传推介我市保护利用坎儿井的做法成效。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挖掘利用坎儿井的文化价值,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吐鲁番市副市长阿曼古丽·阿地力、政协副主席拜建军,吐鲁番市文物保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