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426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4-27

马学良在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学良在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4月25日,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部署下一阶段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吐鲁番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马学良主持会议。

马学良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作出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和依法治疆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繁荣富裕、和美幸福的现代化吐鲁番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马学良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吐鲁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完善地方法规体系,立足吐鲁番实际,系统研究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法律政策薄弱环节和空白点,统筹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于法有据;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依法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主体的保护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社会稳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其纳入“文化润疆”重要内容,不断夯实法治社会建设根基。

马学良要求,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障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落实牵头抓总责任,深入研究、协调解决全面依法治市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单位特别是法治工作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法治吐鲁番建设“提档加速”。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了《吐鲁番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吐鲁番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吐鲁番市法治督察工作方案》。

吐鲁番市领导买买提·沙吾提、肖建武、汤红杰、郑波、艾尼瓦尔·阿不列孜、唐作斌参加会议。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