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4-00148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

吐鲁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吐鲁番新实践

葡萄熟了/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2月18日,吐鲁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文章,观看辽宁系列腐败案警示录,专题学习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重要内容。市委书记马学良主持集体学习。

会上,克衣色尔·克尤木、汤红杰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学习并听取大家发言后,马学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分析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为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吐鲁番新实践,是市委“1535”工作思路明确的“一条主线”,也是吐鲁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努力把建设繁荣富裕、和美幸福的现代化吐鲁番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马学良强调,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吐鲁番新实践,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立足市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加深对吐鲁番现代化建设的认识。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推动“五大战略”提质提速,加快构建体现吐鲁番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抓住有利时机、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吐鲁番现代化建设拓展新空间。要正确处理好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全面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把发展成果转化为转变人心、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成果。要勇担建设文化润疆先行区的使命任务,让历史发声、文物说话,为吐鲁番现代化建设厚植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有利文化条件。要坚持稳字当头,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为吐鲁番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马学良要求,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培育壮大七大产业集群18条重点产业链,以新质生产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念、增强改革自觉,结合“质效提升年”活动,“刀刃向内”打通症结梗阻,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立足建设文化润疆先行区,加快打造文化铸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吐鲁番学研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文明培育“五个新高地”,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开展“群众满意提升年”活动,实施好新一轮“十项民生工程”,把民生实事打造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放心工程,让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更高,生活更加美满舒心。要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好作风,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吐鲁番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吐鲁番市党员教育中心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