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1075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12-24

【稳健前行开新局】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一期项目建成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科普园一角

品种园一角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杜虎)今年,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依托长沙·葡萄等五个葡萄主题公园积极实施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目前,占地345亩、投资1000万元的示范园一期项目建设完成。

据介绍,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计划利用湖南援疆资金5000万元,对长沙、衡阳、湘潭等五个葡萄公园进行整体规划,分期实施建设葡萄产业示范园。示范园将采取标准化种植、水肥一体管理、绿枝嫁接、品种资源繁育等方式,示范引领葡萄种植,推进葡萄品种改良,丰富全市葡萄品种,升华“湘吐援建情”,实现“葡萄的世界、世界的葡萄”,让吐鲁番“葡萄圣城”的魅力历久弥新。

据了解,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共五个片区,总占地3447亩。目前,示范园一期项目完成了土地流转、防护林及其相关附属设施设备建设,实施了葡萄品种改良、水肥一体化管理,确保科普示范园葡萄提质增效。

12月16日,记者在长沙·葡萄主题公园看到,葡萄藤盖上了白色的被子越冬,为来年的丰收积蓄能量,远处几名农民正将藤架下修剪的枝条清运出葡萄园。示范园一期项目工程已经完成了“一路”(湘吐友谊路彩化)、“两轴”(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步道)、“四园”(科普园、观赏园、品种园、资源圃)建设,“四园”汇集了世界范围优良的鲜食制干兼用葡萄品种155个。

示范园项目在尊重原有葡萄园环境的基础上,对葡萄品种进行优化改良,打造成学习的“样板田”、果农的“田间课堂”、特色林果业技术培训基地、观摩学习基地和推广服务基地。同时,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葡萄产业建设,更好地将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

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项目技术指导、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玉华说:“把示范园打造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个样板田,通过对农技人员、乡(镇)村技术人员进行观摩培训,引领全市葡萄产业从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向机械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转变。同时,整个示范园将为农业产业链赋予旅游功能,实现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价值。”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