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680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1-19

前十月吐鲁番市固定资产投资近2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为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特约通讯员李靖海摄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杜虎)连日来,位于高昌区大河沿镇以西30公里的华电华盛吐鲁番市高昌区小草湖100MW风电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车辆轰鸣,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风力发电机组的风叶进行吊装施工作业。

华电华盛吐鲁番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介绍,华电华盛吐鲁番市高昌区小草湖100MW风电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为2.4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5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性气体)排放量约1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9吨、氮氧化物约44吨,减少烟尘约8吨。该项目将进一步助力吐鲁番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项目动工以来,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逐步增加人力投入,加强施工材料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并网发电。目前,项目建设速度符合预期。”张伟说。

华电华盛吐鲁番市高昌区小草湖100MW风电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是我市狠抓重点项目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进规划、项目抓前期、项目全年干”的总体要求,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地交流项目推进中的堵点卡点,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形成“线上”“线下”协调互动机制和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以产业项目量质提升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高位增长。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全市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8.56亿元,同比增长6.2%。

“引”是开头,“推”是关键。眼下,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个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复产,紧抓年底施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于今年1月取得备案,6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8.69亿元,建成后可创造700个就业岗位、年上缴利税预计11亿元。据该项目总经理付丙峰介绍,为了保证如期完工,各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科学组织、挂图作战,全力冲刺项目建设。

项目的加速推进离不开政府的助力。市发改委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的重要抓手,主动出击、精准施策,通过领导高效推进、职能部门精细服务、责任部门分级管理等有力举措,督促企业抢时间抓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投资任务。与此同时,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推动项目竣工投产、企业达产增效。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鲍爱华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破解报批审批、要素保障等瓶颈、堵点,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全过程提速,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标。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