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2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无线电管理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29

吐鲁番市无线电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在吐鲁番市委、自治区工信厅的正确领导下,吐鲁番市无线电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无线电管理事业中全局谋划、统筹推进,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布局
    为了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谋划无线电管理的法治建设。下设办公室设在业务科,具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局“一盘棋”,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始终。“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频率和台站许可程序进一步精简,实现设台单位办事“最多跑一趟”。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落实。政务公开深入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法治宣传形式丰富,依法办事水平整体提升,为扎实有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推进建设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无线电管理实际,编制了无线电频率许可、无线电台(站)、注销许可三个行政许可清单。按照自治区工信厅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明确了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在无线电频率许可、无线电台(站)许可、注销许可等方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率90%以上。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发放、在岗轮训如期开展。2021年,我局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和秩序恢复,充分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有效跟进2020年立案但未结案的擅自使用频率案件。共立案3起,结案4起,没收违法设备12部。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计划和方案,坚持无线电宣传与普法相结合,宣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无线电监测、执法检查、走访核查、考试保障、加强监管中不断加大宣传法治、普及法治、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把法治文化浸润到无线电管理工作中去。2021年,我局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推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世界电信日及无线电宣传月活动,把《无线电管理条例》《电信条例》宣传普及到社会公众。综合运用LED屏幕、微信朋友圈、微博和电信短信宣传平台开展宪法法律和无线电管理相关法规宣传,滚动播放时长达370小时。设置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和横幅,发放无线电管理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无线电知识、讲解无线电相关法律法规及黑广播伪基站的危害,增强了群众用频设台的守法意识和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无线电法治宣传氛围,得到了广大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坚持把平安建设宣传与无线电宣传有机结合,利用单位音响对外进行广播式宣传,使广大社会群众清醒认识到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的危害,切实增强了广大社会群众的无线电安全意识。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法定主动公开成为常态。加强无线电设台单位和行政许可的监管。2021年,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加大设台单位和无线电销售市场专项整治力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在吐鲁番辖区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检查4次,检查测绘仪器、安防器材、劳保用品、通讯商家等无线电销售商38家,均在20日内予以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从总体上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整体不断推进,但还须进一步加强,与制度规定、领导的期待、人民群众的要求、法治建设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贯彻实施“三项制度”方面还不太严谨,法治化环境营造上仍需努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与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在实践中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实抓好,在责任落实、质量提升、探索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吐鲁番市无线电管理局
                      202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