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16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3-29

吐鲁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法治部门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任务,较好地实现了局机关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的全面协调推进和融合发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在推进局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了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一是持续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成立了局机关“八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组副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全体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严格承诺履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开展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活动,所有班子成员签订承诺书,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严禁违规插手干预中央“廉政准则”规定要求。三是强化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切实纳入局机关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今年,按照我市创建“2021年吐鲁番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重点工作要求,我局机关积极主动作为,及时研究制定了专门落实方案,严格按要求归集报送了有关工作资料汇编。
    (二)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基础。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围绕打造法治化、专业化、标准化机关事务管理体系,今年新增修订制定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物品采购制度、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制度等制度文件。尤其在业务方面由局机关办公室牵头,编印出台《吐鲁番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汇编》《吐鲁番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权属统一登记、巡检考核暂行办法汇编》《吐鲁番市本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汇编》等,进一步为局机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一整套规范化、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和依据。二是健全标准体系。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整理出台《吐鲁番市机关事务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对局机关所有环节服务指南、接待流程等一一进行了明确,实现机关事务“全领域、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操作。三是强化法治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年内续请一名公职律师作为我局机关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治工作审查(咨询)工作机制,凡属局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署、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一律须经法律顾问审查通过,确保相关履职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今年以来,我局机关已申请法律顾问审查(咨询)事项7多件次,严格确保了依法服务见证、依法履职到位。
    (三)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学习方面,今年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着重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有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已开展有关专题学习活动9次,重点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吐鲁番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汇编》等内容。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巩固常态化学习机制。今年已多次邀请有关司法部门领导、本单位法律顾问专家等来局机关授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等开展了交流学习;积极组织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内法规学习竞赛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法学在线”学法考法,确保实现参考人员学习、考试通过率“两个100%”。三是宣传方面,认真抓好有关学法普法用法守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社区等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需要,组织编印《新冠疫情防控涉及有关法律法规条例》,干部职工人手一册,有效指导了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开展;依托局机关宣传专栏,同时利用综合楼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今年已推送发布相关信息报道、政策文件、宣传图片等37篇(批)次。
    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机关事务服务管理的要求,局机关法治工作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和不足:一是总体工作水平还不高。创造性开展工作水平不高,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仍满足于完成市委法治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二是法治工作基础仍然薄弱。自身法治工作力量配备不强,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缺少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专业法律人才。同时局机关办公室承担的其他工作任务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三是依法履职体系仍未完全理顺。由于局机关工作所涉行业门类、种类较多,且随着相关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类服务管理业务仍处于不断改革和增加状态,导致目前很多工作职责边界如现场管理、协同监管等方面仍未完全理顺和明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局机关依法作为作用的发挥。
    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照市委、司法部门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局机关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订2022年度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着重抓好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结合采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推荐干部职工讲课、考试测评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提高搭建平台。依托并加强现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建设,着力推动局机关法治宣传出亮点、创特色。
    (三)扎实推进各项涉法工作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吐鲁番市关于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局机关专业审查、现场管理制度建设、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各项重要涉法工作,进一步促进法治工作与局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阳光高效、利党便政的法治化服务平台。
    
    
    
                吐鲁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