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吐鲁番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便于理解《实施计划》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将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政策背景和依据

全民健身关乎群众健康和生活幸福,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年以来,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我市《实施计划》于2022年6月24日印发。

制定的意义和考虑

制定《实施计划》是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和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能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等问题。本《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惠及城乡、公平可及、特色突出、保障有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起草和编制过程

2021年6月初启动《实施计划》编制调研工作。7月份市文旅局对两县一区制定《实施计划》进行专题调研10月初形成《实施计划》初稿。通过多渠道征询意见,先后形成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稿和送审稿。

专家论证情况:20223,市文旅局组织召开《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教练员、体育教师、各区县业余体校负责人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与会人员认为充分结合吐鲁番市实际,站位高、落点实,对于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十四五期间吐鲁番市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征求意见情况:20225征求了市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等27家单位意见。

2022年624日,市政府以吐政发2022〕39号文号印发《吐鲁番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工作目标

坚持与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相衔接,结合吐鲁番市实际,制定本行政区域《实施计划》。

2025年,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惠及城乡、公平可及、特色突出、保障有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以上,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9块,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

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从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健身指导服务体育社会组织重点人群健身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丰富全民健身时代内涵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等方面,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建设,提升场馆智能化水平,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推进体育与商业综合体融合,打造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组织举办环艾丁湖摩托车拉力赛、环交河故城马拉松赛,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关注重点人群,培养终身运动习惯;市县(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常态化提供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充分发挥我市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项目;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掘传播和体育文化交流,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和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

创新举措

1.借助品牌赛事提升办赛水平和对外形象。以环艾丁湖摩托车拉力赛、环交河故城马拉松赛赛事活动为契机,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打牢办赛基础,提升举办品牌赛事活动的组织能力和水平,积极对外宣传吐鲁番形象。

2.开展特色健身活动打造网格化活动体系。关注重点人群和各年龄段群体的健身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培养人人热爱健身的终身运动习惯。

3.依托资源优势助力体育产业发展。贯彻落实旅游兴战略,发挥吐鲁番市优越独特的户外资源优势,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自行车和汽车摩托车等户外运动项目。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项目、精品景区、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创建,支持各区县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助力乡村振兴

保障措施

1.加强组保障。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纳入乡村振兴计划。

2.落实经费保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数量。持社会力量投身全民健身事业,落实有关税费优惠政策。

3、加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畅通各类培养渠道,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人才培养,建立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人才互通共享机制。

4.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加强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监管,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机制,加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