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468
  • 发布机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5-15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州、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要求,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监管工作安排,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委托第三方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季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季度,组织对全区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159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6.86%。其中,自治区政府部门网站中,“自治区教育厅”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网、“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等网站总体评分较为靠前;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网、“塔城地区行政公署”网、“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哈密市人民政府”网、“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等网站总体评分较为靠前;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中,“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阿合奇县人民政府”网、“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网、“乌恰县人民政府”网、“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总体评分较为靠前。

组织对全区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130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7.55%。其中,“新疆粮食”(微信)、“伊犁政府网”(微信)、“和田政务在线”(微信)、“新疆市场监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较好。

一季度,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及时组织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形成权威政府信息传播矩阵效应,全力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塔城地区行政公署、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等6个地(州、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9个自治区部门参与转载率较高。“克州政府网”(微信)、“和田政务在线”(微信)、“新疆医疗保障”(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主账号积极转载相关信息。

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运用图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10个地(州、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5个部门发布的政策解读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政策传播效果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方面。部分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内容更新落实不到位,存在栏目空白、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内容质量方面。一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质量薄弱,存在政策解读质量差、办事指南不规范、栏目建设不完善、网站标识不完整等问题。部分政府网站内容表述不规范、严重错敏问题时有发生。

(三)互动回应方面。部分网站存在留言渠道不畅通、留言办结不及时、留言公开不规范等问题。

(四)信息备案方面。部分单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未做好信息备案、审核等工作,存在组织单位、网站名称、网站类型填报不准确等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履行开设、变更、注销报备程序,存在报备情况不准确、不规范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二)压实各方责任。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

(三)加强政策解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围绕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数据,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进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实用性。

(四)规范域名管理。全面开展域名规范性自查整改,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摸底梳理,清理注销不符合规范的域名和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自查情况请于2023年6月5日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5月6日

(本文有删减)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dzzw/202305/2722890ef3784346b8b5f50485db3c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