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3746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07-29

(A类)对吐鲁番市政协一届七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李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和规范快递物流服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电子商务产业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一个(托克逊县),自治区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乡(镇)2个(鄯善县连木沁镇、高昌区葡萄镇),自治区级电商进农村综合村1个(葡萄镇木纳尔村),自治区电商扶贫(应用)示范乡镇村2个(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伊拉湖村、夏乡工尚村)。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53个,全市18个贫困村及所在的1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100%。其中,高昌区有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1个;鄯善县有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5个;托克逊县有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30个;示范区有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7个;全市经营范围含电子商务的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268家(高昌区156家、鄯善县51家、托克逊县61家)。

二、2021年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促推农产品上行

一是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申报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推动鄯善县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项目,引导形成农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电商、贸易企业聚集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将发展电子商务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电子商务振兴助农工作,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助力农村消费梯次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1年5月6日已将《关于推荐吐鲁番市鄯善县申报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报告》报自治区商务厅。

二是按照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开展的2021年吐鲁番市鲜食葡萄销售推介会活动有关要求,市商务局负责百家电商、百名网红直播带货启动仪式,共邀请美团优选、新疆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联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疆柒上疆商贸有限公司、吐鲁番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5家电商企业,共计45名网红参与直播带货,通过本次鲜食葡萄销售推介会网上宣传销售,进一步拓宽了吐鲁番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鲜食葡萄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做到了产销无缝对接,让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绿色、有机、优质”的吐鲁番瓜果。

三是在市商务局的有力指导下,由托克逊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托克逊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主办、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甜蜜有你”大棚哈密瓜产地直播活动在郭勒布依乡湘泉社区大棚基地举办,在湘泉社区大棚瓜产地开展2小时产地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销售总额近8万元。

四是全面落实国家商务部等六部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安排部署,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吐鲁番市人民政府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农业农村厅于近期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展《火洲果韵 丝路通达 吐鲁番瓜果暨葡萄酒嘉年华江苏专场系列活动》,活动时间拟定通过线上线下、南京和吐鲁番两地联动持续开展。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方式,打通吐鲁番农特产品出疆渠道,拓展疆外市场,通过吐鲁番农特产品在江苏市场的销售,以吐鲁番葡萄酒、瓜果等特产为媒介,让江苏人民更多了解吐鲁番、认识吐鲁番、走进吐鲁番。整体活动计划在南京市首场启动,苏州、无锡、南通三市互相相应,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积极发挥江苏农产品采购商联盟资源配置,组织葡萄酒、各类瓜果采购商深入生产基地进行产销对接,促进“吐鲁番”品牌在江苏商超、市场等优质销售渠道扎根、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保障葡萄酒集中上市农产品销售顺畅,为采购商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力争吐鲁番葡萄酒、瓜果等农产品进入江苏市场常态化销售。

五是为拓展华东市场,组织参加“2021第18届浙商(投融资)大会”,6月10日,“吐鲁番‘酒’是想你”——2021第十八届浙商(投融资)大会吐鲁番葡萄酒产区专场推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推介会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主办,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吐鲁番市商务局、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协会、《浙商》杂志共同承办,会上进行了三大“双百”工程购销签约仪式,吸引了12家浙企、机构与吐鲁番酒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计1.36亿元。旨在打通与广大浙商沟通渠道,强化合作,共话葡萄酒产业的投资先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红利。

三、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争取鄯善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规划建设市级和高昌区、鄯善县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确保乡镇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1.加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托克逊县示范县建设为主,在全市各乡镇及时选择能满足条件的地方建设示范点,以实力较强的实体店+电子商务模式形成区域性配送和农副产品的收购转储。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及物流配送仓储服务体系,搭建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加大与抖音、快手、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力度,实现网上平台交易与线下物流配送无缝衔接,助力本地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

2.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按照《吐鲁番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全覆盖,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实现特色农产品、民俗产品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

3.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和培训力度,通过宣传+培训的方式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实践操作和跟踪服务等方式组织农户、返乡大学生、城乡待业青年、应届大学生、返乡人员、供应商、退伍军人、企业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理论、网店开通及运营技巧等方面培训课程。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挖掘全市电商从业者,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返乡大学生、青年、贫困户利用互联网转变经营理念,达到创收增收目的。

4.以平台为依托,促推农产品上行。积极探索农产品销售新业态,提升覆盖面,全力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通过政府搭建的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产销购平台,推广和销售吐鲁番优质农特产品,进一步完善吐鲁番市农特产品电商产业链,以网络直播、网红、线上推介、深入田间地头推介等介等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

5.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支持借鉴中国(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继续推动其他有条件地区申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引导推动我市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引进国内大型跨境电商企业,支持有实力、有基础的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吐鲁番果业有限公司、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漠北果园商贸有限公司等有基础的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加强与乌昌海关及各边境口岸沟通对接,加大外贸进出口业务,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夯实基础。

6.增强贸易创新能力。推动城市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推广,完善以互联网为基础,电子商务与市场双向流动的电商平台对骨干产业的支持,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契机,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跨境电商务实发展。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

最后,感谢您对吐鲁番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和规范快递物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吐鲁番市商务局

2020年7月20日

联系单位:吐鲁番市商务局

联系人:李浩然

电 话:0995-8535137 1804086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