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313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6-05

(A类)关于对吐鲁番市第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巴瑞·卡哈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举措

1.深入实施“文化润校”工程。一是市教育局印发了《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文化润校”工程的实施方案》,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营造浓厚“文化润校”氛围,实现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二是建立激励制度,市教育局每2年开展一次吐鲁番市中小学校“校园文化”特色校创建评比活动,对表现突出、特色明显、育人理念强的学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表彰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2.深化完善课堂教育活动。一是持续推动“课堂教学+五育并举”育人模式,挖掘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等学科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常态化开展课前经典诵读活动,多措并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二是挖掘推广“课后服务”精品课程,开设了书法、国画、剪纸、民族乐器、象棋、武术操等传统文体、艺术、益智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青少年儿童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中华文化的自豪感。

3.全面加强师生“五个认同”教育。一是开展校内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教育系统“开学第一课”“我心中的中国梦”与寒暑假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读”“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好少年·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系列主题青少年学生征文、艺术作品比赛;有序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五个认同、民族团结教育。二是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自治区、吐鲁番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创建,目前,吐鲁番市现有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1个、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1个、吐鲁番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1个。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前往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乐园、库木塔格沙漠、交河故城、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等场所开展研学活动,不断增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体验式教育,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化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理解与认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日,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我市将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吐鲁番市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到实处。

1.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总体安排,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比重。整体推进中小学学科德育建设,梳理和挖掘中小学学科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突出各学段重点内容。各区县、各学校要利用地域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重点建设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视频公开课。

2.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结合全面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果,切实将经典诵读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规划之中。在诵读的形式上大胆创新、丰富形式,把读与舞、读与画、读与写、读与唱、读与演、读与诵结合起来,鼓励师生共学、亲子共读,使诵读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3.活动助推教育成效。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特点,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百部经典电影”“经典名著”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等品牌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有计划、多层次、多形式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的文化内涵,结合升国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党入团入队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吐鲁番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众多历史文物资源的教育意义,依托吐鲁番博物馆、烈士陵园、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等场馆,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红色基地参观、冬夏令营、劳动体验等活动,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灵感悟。

4.注重环境熏陶。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目标,规范学校校园文化内外环境创设,坚持以点带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校校园文化靓丽的底色。积极推进校史馆、校史景观建设,结合校史、环境历史的挖掘、研究,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品位和校园文化的辐射力。

5.创新网络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开展微视频、短视频、微电影大赛,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传统文化精品佳作。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线上宣传引导,打造时时处处的育人空间和青少年学生喜爱的网络精神家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6.开展家庭教育。重视发挥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以及各学校、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传统文化体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家长言传身教,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氛围。

7.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将“文化润校”纳入书记校长、教师年度培训计划,保证必要学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建立吐鲁番市“校园文化”建设骨干队伍,指导带领开展“文化润校”争先创优工作。开展城乡“文化润校”建设结对帮扶活动,实现城乡联动,共同推进。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您继续为我市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吐鲁番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9日

联系单位:吐鲁番市教育局

联系人:谢娜娜

联系电话:0995-862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