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301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6-02

(A类)关于对吐鲁番市第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熊桂枝、苏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与建议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讨《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提案》,并形成一致的意见和建议。

1.高度重视,精密安排部署。吐鲁番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专题组织召开了全市“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周密安排部署了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市级组建了3支常驻区县的交叉检查组,区县按照“四级包干制”组建了3支常态化督导组,市、县两级共同发力严厉查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行为。

2.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员参与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充分发挥教育责任督学、明察暗访组、街道和社区干部的作用,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及时查处。建立健全市、区县两级监督举报机制,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并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招聘公告,聘请行风监督员,现已有政府办、纪检、媒体记者申请成为行风监督员,同时市教育局也将52名区县教育责任督学聘任为行风监督员,加大监督举报覆盖面。目前接到举报线索31条,已办结31条,办结率100%。

3.通过区县交叉检查,规范合法机构办学行为。吐鲁番市把11种“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列入负面清单,依法依规严格监督管理,对违反相关政策的27名机构法人和2名校长进行批评教育,并下发整改通知单,对违规机构依法进行处罚,责令违规机构退还非法所得,形成“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规范一批”的高压态势。定期公布“黑白名单”,支持合法机构,打击非法机构。

4.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教育部门联合网信、市场监管、公安、通信办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对公众号、平台、网站、小程序、app、钉钉、抖音等进行巡查,共发现8条违规发布学科类培训的广告,教育部门根据公安、网信推送的线索,在线下查处关停了5家“无证无照”黑机构,并删除了所有广告。

5.发挥“专班”机制,合力查处违规办学。吐鲁番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共组建6支队伍,联合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明察暗访”查处关停了43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查处了21家无证有照机构,并责令其停止非法办学行为,勒令培训机构退还学生费用,删除违规发布的招生广告,对拒不整改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在我市主流媒体曝光36起隐形变异和“黑机构”违规行为。

吐鲁番市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促使教育、文旅、市场监管、卫健、疾控、民政、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进一步密切配合,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吐鲁番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将隐形变异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纳入“网格化”治理体系,积极落实“县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干制,在寒暑假、周六、周日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吐鲁番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9日


联系单位:吐鲁番市教育局职成科(民办教育科)

联系电话:0995—855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