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千里援疆 “医”路仁心​——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到患者家庭回访记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千里援疆“医”路仁心

——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到患者家庭回访记

创新模式开展“组团式”医疗服务、立足临床多维度培养专科人才、用心用情诊治每一位患者……近年来,一批批湖南援疆医疗专家来到吐鲁番,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千里援疆、“医”路仁心的感人故事。通过援疆医疗专家的“传帮带”,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和新项目(仅2022年上半年就有22项),填补了吐鲁番市多个医疗领域空白,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莫龙带领医护团队对94岁高龄患者帕塔木汗进行回访。

一次特殊的回访

“帕塔木汗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3月5日,湖南援疆医疗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莫龙带领医护团队来到高昌区高昌路街道绿园社区,对患者帕塔木汗·努尔力进行回访,并给予康复指导。

此次回访的特殊性,在于患者是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

“我恢复得很好,谢谢莫医生。”帕塔木汗老人笑着说,还不忘给莫龙送上花帽表示感谢。

莫龙满意地笑了笑,随后安排医护人员为帕塔木汗测量心电图、血压,详细询问评估患者出院后的恢复情况,并对日常用药及运动、饮食等进行了健康指导。

眼前的帕塔木汗脸色红润、心情极佳,谁又能想到半年前老人却是另一番模样。

“因为我们湖南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马上就要期满返回湖南了,所以决定在任务结束之前,对之前危重的、复杂的、疑难的病例患者做一个回访。去年7月,帕塔木汗老人因为急性心梗出现心源性休克,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从今天的回访情况来看,老人恢复得挺好,没有太多胸闷胸痛的情况,自己可以散步、做饭。这次手术效果很好,我们也非常满意。在当时心源性休克的情况下,如果不立即进行手术急救,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莫龙说。

一次紧急大抢救

2022年7月,帕塔木汗突发胸痛,持续8小时不见缓解,被家人紧急送往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因高龄且伴有复杂基础疾病,老人的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经与老人家属商量后,莫龙带领医疗团队立即实施了急诊冠脉造影介入术。最终,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医疗技术,莫龙将帕塔木汗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术后,帕塔木汗生命体征平稳。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出院那天,心怀感恩的帕塔木汗对莫龙医生依依不舍。为了表达对莫龙及医护人员的感谢,老人的儿女特意送来了两面锦旗。

“以前,人们生了大病都去乌鲁木齐的医院治疗,不仅花费多,还容易耽误治疗。现在,家门口的医疗水平越来越高,看病就医更方便了。我母亲从做完手术到现在,身体一直很好。作为子女,我们特别感谢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帕塔木汗的儿子艾合买提·热扎克激动地说。

一生牵挂作贡献

莫龙是全国知名心血管介入专家,也是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心血管分会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湖南省分会副会长。作为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中的一员,他倾尽全力助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不断迈上新台阶,用心用情诊治每一位患者。

“援疆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情怀。这两年,我与吐鲁番患者建立了深厚情谊。虽然援疆期将满,但我会一生牵挂着吐鲁番,继续为吐鲁番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莫龙说。

千里援疆,见证着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在吐鲁番市委及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的领导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大幅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也明显增强。2022年4月,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康兴灵说:“心血管内科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以院包科’科室,在援疆医疗专家的帮扶下,尤其是在莫龙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许多疑难危重手术,例如冠脉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心衰再同步化治疗、CRT植入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此外,我们科室的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科室诊疗工作更加规范了。”

“湖南省援疆医疗专家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帮带、骨干培养、管理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们医院的医疗水平、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我们有信心,在湖南援疆医疗专家的引领下,把医院发展得更好,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热沙来提·牙生说。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I3rLVzLOX56zOnCWp3Qh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