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杏”“福”日子比蜜甜(一):启智润心“石榴红”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是湖南省郴州市对口援建县,又被称为“中国早熟杏之乡”。郴州是“天下第十八福地”,有着“福城”的美誉,“福城”郴州在2002年与“杏城”托克逊牵手以来,曾先后选派500多名干部人才倾情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为托克逊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幸福”。2023年5月,经过精心挑选的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对口援疆“接力棒”,在托克逊县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杏”“福”日子比蜜甜》,展现郴州市援疆干部人才在教育援疆、医疗援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发展的基石,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托克逊县,郴州播撒“教育援疆”的种子,那杏花丛中的一抹“石榴红”,浸润着当地学子的心田,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之树也在茁壮成长。

在托克逊县第一小学的湘润楼,一堂“特殊”的六年级英语课正在进行。这堂课是托克逊县一小与郴州湘南小学联合开展的“交流学习赋能量携手蓄力促成长”教研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托克逊的同学们也仿佛置身三千多公里外的湘南小学英语课堂,收获不一样的英语教学体验。这样的活动每个月都要开展一到两次。

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沙吉达·沙拉木:这堂课既有郴州的老师来教我们,也有我们托克逊的老师来教我们。这让我们对这节课的知识点和老师讲的新知识、书本上的内容印象更深刻,让我们记得更牢固一些。

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赛菲娅·哈力瓦尔:湖南的(课堂)跟我们这里比起来,课堂氛围不一样,教学也不太一样,收获挺多的。

湘润楼作为托克逊一小的多功能教学楼,是湖南省“十四五”对口援疆2021年度教育重点项目,总投资950万元,2023年上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设有多功能厅、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黏土室、陶艺室、室内体育室等,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校外活动场馆设施,有效补齐了办学条件短板。

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振新(回族):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幸福,我们有了很多的社团:黏土社团、素描社团、国画社团,让我们少儿类的活动更加丰富,能让我们学到很多课外的艺术类知识。

托克逊县第一小学校长热沙来提·库尔班:以前我们没有这样的场地,所以学生有些兴趣小组我们没法开展。建了这个湘润楼以后,我们的很多活动在湘润楼开展,学生的各种需求也满足了。为我校快乐教育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感谢湖南援疆,感谢郴州市。

在托克逊县第一中学,“红石榴”班的各科教师正在开展集中研讨,其中就包括6位郴州援疆教师。为了更好地将湖南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托克逊县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学校于2022年9月专门设立了一个“红石榴”班,班级任课教师都由湖南援疆教师担任。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红石榴”班的教学质量、学生素养等多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获得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认可。

托克逊县第一中学“红石榴”班学生热娜·阿布来提:我觉得这些老师都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不同的教学方式、风格,然后我觉得上课都用心很多,专注很多,每位老师讲课讲得都很好。

成绩的背后,是广大援疆教师的无私付出。

郴州援疆教师托克逊县第一中学行政办副主任许淑芬:来之前也是做好充分准备了,晓得来这边肯定不是来享福的,在这边来有很多事情要我们去干的。我还没来之前,就带着这边七年级的历史老师,在网上搞了八次集体备课。我们郴州是没有这个高频度的。每天很早就来了,来的时候天还没亮,我们走的时候天都是已经黑了。辛苦也是有的,压力也是有的,但是这都靠我们去克服。

托克逊县一中还与郴州市六中启动了“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实现校校结对、师师结对,推进班班结对、生生结对,构建基础稳固、联系紧密、帮扶有效的教育援疆直通平台。

郴州援疆教师托克逊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刘文志:组织“红石榴”班学生跟郴州六中的学生,像一些传统节日,我们可以开展一系列活动,增进“红石榴”班学生与郴州六中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

郴州援疆工作队创新提出“1+x”模式,由一名援疆教师精准帮扶一个学科组,与本学科多名青年教师进行师徒结对,进行深层次的精准帮扶,从单纯授课升级为头雁引领,让教育援疆这件“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郴州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队员托克逊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波:我们郴州这次总共是19个老师。平时我们在这里不仅抓好45分钟的课堂教学,同时我们还要做好“三进两联一交友”,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们还开辟了“红石榴”讲堂。不光是启智,我们更要做到润心,真正把教育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来源: 郴州广电融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