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25
  • 发布机构:中新网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4

吐鲁番市税务局:税惠“春风”守护“舌尖美食”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当看见天边的月亮,就想起了新疆的圆馕,圆圆的馕、圆圆的馕……”一首欢快悦耳的《新疆馕》唱出了各族群众对馕的情有独钟。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贸易的“桥头堡”。千百年来,吐鲁番馕一直是过往商旅长途跋涉的必备食品,支撑着细碎的过往和漫长的征程。如今,吐鲁番市立足当地特色,大力发展馕产业,馕的生产加工逐步从单打独斗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型升级。一个个打馕合作社、一座座馕产业园正在成为延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春风十里不如你,新疆美食只为你。连日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建税惠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问计问需,用贴心服务守护吐鲁番人的“舌尖美食”。

“每年春天,你们都会送来税惠‘春风’,我这心里,就像刚烤出来的馕一样热乎!”在高昌区新城片区西门村的吐鲁番馕产业园内,正忙着打馕的当地村民巴力·肉苏力看到上门宣传税费政策的税务干部笑呵呵地说:“现在我们的馕坑用的是天然气或电,馕的产量比以前提高了,销量也越来越好。去年,我们店享受了1.2万元的增值税减免,更加坚定了我们靠双手和技艺致富的信心。”

据悉,吐鲁番馕产业园是吐鲁番市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为主题,集馕生产加工、文化展示、产品销售、游客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馕坑250个,日均产量30万个。芝麻囊、牛奶馕、珍珠馕等30多个品种的馕每天都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及部分中亚国家。

“得益于国家一系列税费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几年,入驻产业园的馕企越来越多。这次税务干部实地走访送来的政策‘锦囊’,对优化馕产业结构、拓宽经营思路提出了可行建议,相信在好政策和好服务的双重加持下,吐鲁番的馕香一定可以飘得更远。”吐鲁番昌河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建新说。

来吐鲁番托克逊县的游客,必吃的一道美食一定就是托克逊拌面了,托克逊拌面以其筋道、滑软、可口而深受大众喜爱,已成为新疆特色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享有“世界最好的拌面在中国,中国最好的拌面在新疆,新疆最好的拌面在托克逊”的美誉。

“老板,来两份过油肉拌面”“老板,加面”……托克逊县穆沙子拌面馆人声鼎沸,食客络绎不绝,很多食客在门口等位。周军在托克逊县经营的这家穆沙子餐厅小有名气,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小店的拌面以好吃、实惠吸引着人们,有很多游客从外地慕名而来,只为尝一尝托克逊的拌面。

“平时每天10点开始准备就来得及,一到旅游季,尤其是每年杏花节,我和员工们每年早晨六七点起来采购食材,晚上营业到12点多,还是不够卖,营业额达到了平时的2-3倍。”周军介绍道,“生意得火爆离不开国家税收好政策的支持。开业初期,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解店里的经营情况,和我一起算起了‘成本账’,及时为我们调整核定应税收入、减免税费,为我解决了一揽子涉税事宜。”

据了解,吐鲁番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企微税互动平台,持续把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通过走访“面对面”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并对纳税人提出的困难做好登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予以解决,更好地做好纳税服务,使各项减免税政策落实落细。

说起未来的发展,周军信心十足:“现在小店旺起来了,忙到脚都快沾不上地了,税务部门的陪伴一直没有减少。近年来,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减免税款合计4万多元。我现在是更有信心了,打算扩大经营规模,把咱们托克逊拌面、新疆拌面的招牌在全国打响!”

在吐鲁番的大街小巷,还有随处可见的黄面、凉皮摊点。作为吐鲁番特色美食界的“顶流”之一,其诱人的香味和摊位老板的叫卖声常常引人驻足。

“我们加工的黄面、凉皮,口味好,现在可以为全市300多家门店提供稳定供应,还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面对前来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新疆盛源禾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军坦言,企业从3年前一个不起眼的小店成长为一家特色食品生产供应公司,离不开税务“春风”的一路相伴。

提起公司近几年享受的减免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罗军如数家珍:“这几年,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很‘给力’,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很‘暖心’。公司自投产以来,累计享受税费优惠5万余元,我们用这些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升级食品保鲜技术,期望将产品销往更远的地方。”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年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厅通办”“一网通办”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创新智慧税务服务方式。掌上办、网上办、码上办、云服务……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悉数落地,掷地有声,为餐饮企业送去了暖暖“春意”。

“现在一年也去不了两次税务局,大部分涉税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办,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智慧微厅、税企互动平台等线上渠道寻求‘云’辅导,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新疆盛源禾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莹说。

春风十载,步履向前。吐鲁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细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批6方面42条措施,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服务半径、传递税惠新政,为吐鲁番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添力增“香”。


稿源:中新网

https://xinjiang.chinatax.gov.cn/xwdt/jcdt/202303/t20230313_1123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