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26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税务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6

吐鲁番市税务局:“税务+社区”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四零”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紧扣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创新打造“税务 社区”品牌,推出“四零”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点赞的“大拇指”、满意的“微笑脸”、真诚的“称赞声”成为践行为民初心、落实春风举措的最高“嘉奖”。

双网智联“零距离”

“以前发票要到税务部门去领,现在到社区就可以申请电子发票,以后申报、开票都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直接搞定,实在是太方便了。”刚申请了电子发票的鄯善工业园区吴氏友谊宾馆财务负责人沈水萍开心地说。

今年,吐鲁番市税务部门结合地理和人员分布实际,联合当地政府,创新探索实施“税务 社区”双网格税费服务机制,建立“税务 社区”纳税服务机制和“快速反馈”机制,以制度固化服务,促进效果叠加。从“坐堂办公”到“服务下沉”,通过“税务、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打造了集税法宣传、业务辅导、意见建议收集为一体的“税务 社区”特色服务模式。

政策送达“零时差”

“以前想了解税收政策,只能到税务机关或者自己上网查,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相关税收政策,关键是还有人现场进行辅导,真的太贴心了。”刚到社区办完事顺便体验了税费政策学习专栏的鄯善县一家人超市法人李娜说道。

为了落实精细化服务,开展好税收宣传辅导,吐鲁番税务部门在“先行示范社区”建立税费知识宣传学习专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熟悉社区具体情况的优势,通过税务志愿者团队积极向纳税人宣传最新税费政策,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办理涉税事宜。

网办协同“零跑腿”

“我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手机也不会操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缴社保费,税务局的服务没说的,真是‘亚克西!’”刚从社区出来的帕提古丽·加帕尔阿姨高兴地说。

“以前办税缴费遇到问题,只能往办税服务厅跑,现在到社区就能办,社区解决不了的还有税务干部远程辅导,基本上所有的涉税问题都能在社区解决了。”刚在社区税收志愿者辅导下完成更正申报的鄯善县东游超市何建波说到。

吐鲁番税务部门将税务网格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相结合,制定网格服务责任清单,开展点对点咨询、业务辅导,答疑解惑,意见收集,反馈回复,问题需求垂直化解答。同时,开展普适性线上宣传全覆盖,做到适度提醒,避免过度打扰,大大节约了服务资源。

诉求相响“零障碍”

“现在辖区居民办税遇到问题都会来找我们,我们能解决的就及时给大家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向负责咱们社区的税务网格员反馈,或者直接申请远程辅导,基本上所有的涉税问题和争议都能在社区解决。现在社区和居民的互动更多了,我也成了一个税务小能手了。”社区税收志愿者李建兵说。

据悉,吐鲁番市税务局将“枫桥经验”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机融合,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织密“诉求快反”网格,建立“内优外专”的优质税务志愿者团队,凝聚人才合力。对内,集合税务部门的“双师”、政策和实操的业务骨干以及新招录公务员;对外,联合本地律师、会计、税务等中介机构,细化责任网格田,依托基层社区成熟的群众沟通渠道,通过社区干部建立沟通“链条”,对反映的困难诉求“接诉即办”,及时有效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稿源: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https://xinjiang.chinatax.gov.cn/tlf/gzdt/202303/t20230315_1125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