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4-0016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4-02-26

吐鲁番:税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聚焦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难题,主动了解企业需求,靠前提供精细服务,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创新税收宣传辅导模式,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税惠红利应享尽享。

政策精准落地企业转型更积极

鄯善盾安风电有限公司是一家2011年成立的风力发电企业,受前期投资大、成本回收周期长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基础设施维修建造、产业技术升级等方面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

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结合企业需求和行业特点等,在税费服务举措上不断“加码”,对涉及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实行“一政一讲、一措一谈”,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对一”专项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清单,帮助企业增强发展的底气和活力。

“作为一家风力发电企业,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一路扶持着我们快速发展。”鄯善盾安风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海龙高兴地说,“近年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及时关注企业发展,积极推动税收政策红利精准落袋。仅2023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就达1200多万元,大大提升了资金周转率,为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退税提速增效助力发展更有力

“及时的留抵退税是摆在账上的红利,便捷的办税体验则是隐藏红利。”鄯善隆盛碳素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岩岩表示。

鄯善隆盛碳素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石墨电极石墨化及配套产品研发与制造、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的高新企业,是吐鲁番市重点税源企业之一,产品畅销国内外。

每当有与该企业相关的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吐鲁番市税务部门组建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专家团队就会第一时间实地走访企业,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最新税收政策辅导培训。同时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现场走访和行业数据分析等,精准把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困难,将政策及时传递到企业手中。

“税务部门安排专人上门进行辅导,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税费优惠政策,还手把手辅导我们申报,目前我公司已收到18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税款。我们把这笔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内串石墨化项目,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炭素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周岩岩说。

服务优化升级企业前景更明朗

新疆合盛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硅棒、硅片为主要业务,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该公司是国内工业硅及有机硅双龙头企业,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

“公司在新疆的落地及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2亿余元,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建成三期项目,快速占领国际市场注入了强大动力。”该公司法人代表代田说。

据了解,新疆合盛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工程建设项目一期到三期的落地,都有着吐鲁番市税务部门的全程“护航”,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线上答疑等方式,及时回应涉税诉求,围绕企业生产情况、项目落地、技术研发等方面精准推送税惠政策。

下一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持续释放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深入制造业企业开展税费“网格化”服务,根据行业特点建立“成长档案”,瞄准制造业产业链开展“回访调研”问需问效,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活水”持续注入,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