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1315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10-31

高昌区储能低碳产业园区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昌区储能低碳产业园区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文/图通讯员兰生文亚力坤·克依木)10月26日,深高速新能源吐鲁番市高昌区一期10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低碳产业园区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高昌区七泉湖光伏产业园区举行。吐鲁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汤红杰宣布项目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45.75亿元,由深圳高速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吐鲁番深高速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计划新建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配套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打造低碳产业园区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预计年发“绿电”1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4143.75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3607吨,减少烟尘年排放量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2.77万吨,有效促进吐鲁番经开区实现低碳转型。

吐鲁番深高速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礼德说:“项目将于本月底进场施工,年底完成项目建设的50%,2024年6月建成并网投产。”

近年来,高昌区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市委“1535”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项目”的理念,紧紧围绕“双碳”要求,持续推动能源和产业“双线”绿色转型升级,锚定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布局,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加快构建高昌区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建设一批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重大新能源项目。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对高昌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其中该项目所使用的单轴式跟踪支架,由高昌区本地企业晟维新能源(新疆)有限公司提供。单轴式跟踪支架是能够自动调整组件角度,以跟随太阳运动的光伏支架系统,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光伏组件捕捉太阳能的效率。

晟维新能源(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江说:“单轴追踪式光伏支架,在同等的土地面积下,能比普通固定式支架的光伏电站多发电10%左右,尤其在吐鲁番良好的光照和气候条件下,能给客户带来更大的收益,该项目建成后将对新疆光伏电站整体的技术水平实现引领示范作用,能够有效提升新疆本地的制造水平和技术水平。”(文字编辑:盛瑜)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SVs3cfIsk4vL67C3PsO6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