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进行时】迪坎尔村的“芸”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笔者走进鄯善县迪坎镇迪坎尔村万亩梭梭林,只见淡紫色、淡黄色、奶白色的大芸花一串串、一簇簇竞相绽放,让这个库木塔格沙漠边缘的小村庄充满生机。

  迪坎尔村土壤沙化、盐渍化程度高,干旱少雨,传统农作物种植效益不高,影响村民增收。2015年1月,鄯善县南山矿区管理委员会“访惠聚”工作队入驻该村后,带领村民增收就成了工作队的头等大事。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发现邻村少数村民种植大芸经济效益显著,便把目光投向发展梭梭接种大芸产业上。

  说干就干,工作队邀请县农林技术人员到该村开展“梭梭接种大芸”调研。经土壤检测后,认为迪坎尔村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梭梭,既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又可以为村民带来稳定的收益。

  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在300亩村集体土地上先行试种梭梭。于是,引导16户村民入股30万元,成立鄯善县温泉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的运行模式,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

  2016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平整沙地、铺设滴灌带、栽植梭梭苗……进一步扩大梭梭种植面积。在大家的精心管护下,梭梭长势良好。2017年初,社员开始在长势较好的梭梭下接种大芸。当年秋季,大芸喜获丰收,合作社社员户均分红6000余元。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贫瘠的沙地上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2018年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访惠聚”工作队入驻迪坎尔村后,详细了解大芸种植情况,并将梭梭接种大芸确定为该村重点产业,带动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不断提升大芸产量和品质。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大芸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同时,组织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代表21人,分批前往和田地区、甘肃古浪县学习梭梭接种大芸管理技术。

  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学成归来的村民成立“大芸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队”,指导村民梭梭接种大芸技术。现在,迪坎尔村大芸亩产量从初期的120公斤增加到270公斤,品质越来越好,大伙心里都乐开了花。

  “通过外出培训学习,我成了大芸种植能手。去年,合作社给我家分红7万元,家里新买了小轿车。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做梦都会笑醒。”社员吾买尔·伊力木尼亚孜说。

  每到收获季节,工作队和村“两委”线上线下齐发力,联系网络“直播达人”在大芸采收现场直播带货,宣传推介迪坎尔村大芸初加工产品,销售到黑龙江、安徽、广东等地。同时,工作队积极联系大芸加工企业进村收购,扩大销售渠道。

  “我们村的大芸一年两收。今年春季,合作社2500亩大芸喜获丰收,年底预计收入800多万元。”鄯善县温泉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玉山·阿布都自豪地说。

  如今,迪坎尔村有两家大芸种植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梭梭1.5万亩,全部接种大芸,年产新鲜大芸2300余吨。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吸纳短期务工2000余人,人均年收入1.2万元。

  沙海变绿洲,荒漠披锦绣。“今年,我们帮助鄯善县温泉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了大芸烘干设备项目。我们将大力宣传推介大芸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大芸附加值,助力村民稳步增收。”提起大芸产业的发展前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侯旭光信心满满。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