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进行时】七泉湖镇煤窑沟村民核桃园里淘金忙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吉斌 通讯员 蒋健)“目前,我们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408亩,核桃种植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核桃园农家乐还让周边的农户实现了稳定增收,每亩核桃园为种植户增加收入1300元。”高昌区七泉湖镇煤窑沟村党支部书记沙他尔江·阿不都热木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煤窑沟村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大户经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思路,大力开展核桃品种改良、优质苗木繁育等工作,全面落实核桃果园规范化综合管护措施,核桃种植规模持续扩大,核桃产量连年创新高,同时还引入旅游观光环游自行车项目,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旅游采摘村。眼下,正值煤窑沟村青皮核桃成熟期,走进买合木提·色提尼牙子的核桃园,放眼望去,千枝绽绿,一颗颗核桃圆润饱满,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采摘核桃,在竹竿敲动的“噼里啪啦”声中,沉甸甸的核桃落了满地,乐得买合木提合不拢嘴。

  “今年气候好,加之修剪施肥及时,核桃的产量比去年好得多,核桃个头大,颗颗饱满。”看着丰收的核桃园,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艾山·哈力克是煤窑沟的核桃种植大户。起初,他只是在自家承包的地里种核桃,规模不大,产量也不高。为了很好地掌握核桃栽植管护技术,他积极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购买有关核桃园种植管理方面的书进行自学,通过几年实践,他成了一名核桃种植能手,他家核桃园从最初的几亩扩大到如今的10亩,他还利用核桃园办起了农家乐,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

  艾山成功致富后,开始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核桃。几年来,村里的核桃种植规模翻了几番,如今煤窑沟已成为七泉湖镇核桃种植“模范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煤窑沟村将把核桃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巩固核桃种植面积,引导群众科学管理,实现核桃提质增效,使核桃产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硬‘核’力量。”沙他尔江如是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