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解决困难 共克时艰 | 高昌区:农业机械化提速葡萄埋墩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农业机械化提速葡萄埋墩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加帕尔)“眼下正值葡萄埋墩季,我们在引导各乡(镇)、村(社区)成立互助组加快秋季葡萄埋墩的同时,提高农业机械使用率,有力加快了葡萄埋墩速度,减少了人员接触,保证了秋季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10月30日,高昌区林草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玛丽亚木·马合木提说。

据了解,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高昌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葡萄精细化管理工作。目前,高昌区共调用葡萄埋藤机475台(套)、挖掘机38台,埋墩面积4.18万亩,其中机械化埋墩面积达1.53万亩,占36.6%。

10月29日,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一台葡萄埋藤机在拖拉机的牵引下,开始给葡萄种植户色提·尼亚孜的葡萄藤覆土。大半天的功夫,他家的葡萄藤都被埋得结结实实,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土棉被”。

色提家住高昌区葡萄镇英萨村4组,家里种有10亩葡萄地,原本4到5个人需要3至5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埋墩,采用农业机械以后大半天就已完成了全部埋墩,机械化的速度和质量令他非常满意。

“人工埋葡萄不仅费时、费力、费用高,农忙时节还不好找人,很容易错过埋墩的最佳时间。今年全程进行机械化埋墩以后,节省了2000元不说,埋墩速度快,质量还特别好。”看着一块块已经进入“冬眠”的葡萄地,色提高兴不已。

看到种植户满意的笑容,吐鲁番市壹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斯曼·阿不拉喜笑颜开。“现在是葡萄埋墩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在抓紧时间给种植户提供最优质的机械化埋墩服务。”吾斯曼说。

吾斯曼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引领带动农户节本增效。

“机器埋墩效率高、质量好,一台埋藤机每天的作业面积在20亩以上,按照目前每亩地100元来计算,亩均节省人工成本在200元左右。”如今,吾斯曼的壹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拥有葡萄开墩、植保、转运、埋藤等农机装备15台(套),可直接为周边葡萄种植户的1500亩左右的葡萄园,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

吾斯曼说:“葡萄是吐鲁番的一张‘名片’,希望我们种葡萄能实现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高昌区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积极推广农业合作社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成为春耕秋收的生力军。同时,政策重点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倾斜,为他们提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姆式”“菜单式”服务。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