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进行时】吐鲁番市:不负好时节育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工作人员正在对西甜瓜苗进行嫁接。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田吉斌通讯员兰生文)春节刚过,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在吐鲁番的设施农业大棚内,一株株瓜苗、菜苗已是青翠欲滴、生机盎然。

高昌区三堡乡是农业大乡,主要种植西甜瓜、葡萄和大棚蔬菜。虽然室外的温度还在零下,可是棚内的最高温度却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全乡426座育苗棚里热火朝天,农民都在为春耕春播做着准备。

走进育苗大棚内,热气和湿气迎面扑来,工人们熟练地掐芽、整苗,繁忙而有序。今年三堡乡育苗户达96户,按照计划,育苗量能达到4622万株。

三堡乡台藏村村民加帕尔·尼亚孜说:“我今年种了100万株苗子,其中大部分是西瓜苗,还有20%是甜瓜苗。去年我是请山东来的工人帮我嫁接的,今年60%的瓜苗都是我们本地工人嫁接的。”

正如加帕尔所说,今年三堡乡的育苗工作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多数采用了本地嫁接工,在确保育苗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同时,让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

三堡乡党委委员塔依尔·哈力克说:“今年我们自己培养了800多名嫁接工,大概育了3200万株苗子,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吐鲁番市绿科苗木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在查看瓜苗长势。

不仅是三堡乡,吐鲁番市的多处设施农业基地培育的优质种苗供应到了全疆市场,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在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种植基地,辣椒、西红柿、西瓜、甜瓜幼苗长势正旺。由于吐鲁番气候适宜,瓜果蔬菜上市时间早,新疆其他地州的种植户也专门来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育苗。

昌吉州玉乐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培育了1500多万株瓜苗。该合作社负责人黄秋焕说:“育苗我们就选在吐鲁番,这里冬季天气暖和,特别适合苗子生长,成本还低。”

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张春梅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战略,继续做好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加大技术人才服务队伍建设力度,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今年吐鲁番全市育苗1.2亿余株,其中蔬菜4500万株、西甜瓜7738万株。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