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春耕生产正当时火焰山下瓜农忙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加帕尔通讯员兰生文)不误农时不负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进入3月,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吐鲁番市各区县西甜瓜(西瓜、甜瓜)种植户抢抓农时,栽种早熟西甜瓜苗,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

覆膜、打孔、栽苗、培土……3月6日,在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瓜农周守举的瓜地里,工人们将一棵棵西瓜苗移栽到大田里,并快速覆盖薄膜保温,使瓜苗得以安全度过缓苗期,在提高瓜苗成活率的同时,让大田西瓜能够提早上市。

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的瓜田里,工人们正在移栽西瓜苗。

“今年打算种植300亩的早熟西瓜,西瓜熟得早、口感好,大约在5月初就能上市。现在已经移栽了100多亩,剩余的100多亩预计最近3到4天就能全部栽完。”周守举说。

三堡乡位于火焰山南侧,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为西、甜瓜等特色瓜果创造了优质的生长环境,种植出来的西、甜瓜在市场备受欢迎。近年来,该乡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瓜果种植产业,引导农户向精细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高昌区三堡乡副乡长美丽开·库尔班告诉记者,该乡今年西甜瓜种植面积为2.8万亩。目前,已完成瓜苗移栽1万余亩。

“预计5月初早熟品种西甜瓜就能成熟上市,我们已经与疆内外的20多家客商取得了联系,提前为西甜瓜找好了销路。”美丽开说。

同样位于火焰山脚下的鄯善县吐峪沟乡的玉乐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组织农民忙着移栽瓜苗,一排排错落有致排列的小拱棚里,移栽成功的早熟西甜瓜苗青翠挺立,生机盎然。

该合作社负责人张艳军说:“我们在鄯善县吐峪沟乡种植了1400多亩的早熟西甜瓜,主要是甜王和金城5号,350亩金城5号已全部种植完毕。其余正在有序种植。”

今年,吐鲁番市紧紧围绕“农业稳市”战略,加强苗木培育,实施关键环节技术培训等措施,全力为西甜瓜种植保驾护航。全市完成育苗1.6亿株,其中嫁接西瓜苗7400万株、甜瓜苗4700万株,计划种植西瓜10.02万亩、哈密瓜21.14万亩(含复播)。截至目前,各区县已移栽种植大田西甜瓜面积达7万余亩,西甜瓜种植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GAQ1OGtUPtWFLCoub47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