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九大民生工程进行中】脱贫巩固,我们要怎么干?——访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红军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九大民生工程进行中】脱贫巩固,我们要怎么干?

——访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红军


【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力推进五大战略】

“2023年,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将坚决贯彻市委‘1535’工作思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坚持市级统筹、区县负总责、乡村抓落实的管理体制,落实‘四个不摘’,做到‘八个不变’,推进‘八个衔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村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疆农民收入增速,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3月2日,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红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张红军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张红军表示,脱贫巩固首先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工作。2023年,吐鲁番市综合分析脱贫人口家庭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状况以及吐鲁番市区域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将原先的7000元监测线调整为7700元。

在此基础上,吐鲁番市紧盯2023年工作重点和防返贫风险点,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调研全年计划,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专题调研指导,做到每季度组织专人赴区县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实地调研工作,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针对性帮扶。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数据共享工作机制的通知》,并与卫健、医保、民政、残联、人社等行业部门常态化开展数据交换,按月开展防返贫监测数据比对,依托现有数据技术,认真分析研判疑似信息,推送区县核实,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

张红军说,在衔接资金项目工作和示范创建方面,要抓好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实施及资金支出,通过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月调度工作、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进度清单和重大项目包联等机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同时,继续对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形成的资产完成清查、移交、管理等后续管理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稳定良性运转,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吐鲁番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区县做好示范村村庄规划等方案制定,并积极对接联系自治区助力示范单位,争取自治区单位给予各示范村项目资金、培训、消费帮扶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年底完成3个乡镇15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谈及“雨露计划+”就业服务工作,张红军说,首先要为符合条件的“雨露计划”学生按照每年3000元的补助标准进行发放补贴,确保相关学生不会因为学费问题而辍学。其次就是坚持摸清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底数、掌握入读职业院校意愿,摸清“雨露计划”在读学生底数和应届、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就业、失业、返乡、有意愿外出人员“四个清单”,掌握就业需求,做到动态调整、动态管理,并实行“一人一技一策”就业帮扶,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增收,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少于7410人,公益性岗位务工人数不少于750人,10家帮扶车间正常运营及务工的脱贫人口数不少于130人。

张红军表示,在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中,吐鲁番市乡村振兴局已牵头制定《吐鲁番市乡村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乡村建设12项重点任务年度目标,建立市级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指导各区县建立乡村建设台账。结合重点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持续深化积分制、清单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的同时,以流程图形式编制清单操作流程,明确办理要求,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在此过程中,全市要建立3个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示范基地,在各乡镇至少打造1个可复制、可参考经验做法的示范村。同时,采取月调度和末位约谈的方式,压实各区县农村改厕工作责任,将2022年因疫情原因未完成任务和2023年任务分解到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农村改厕进度,确保全年新建农村户厕2015座,整改农村问题户厕7706座,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水平。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