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葡萄沟景区:“文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葡萄沟景区:“文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吐鲁番视察。在葡萄沟,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吐鲁番特色水果展示,了解当地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近日,新疆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吐鲁番事业部副总经理、葡萄沟景区负责人张明明告诉记者,目前,葡萄沟景区正在以“旅游+”“+旅游”的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旅游成为富民产业的主要载体。

当日,记者来到葡萄沟景区,实地走访新建民宿、大型农副产品店、景区工业旅游点、非遗文创中心,探寻葡萄沟景区“文农旅”融合的有效路径。

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销路

在葡萄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祖木来提·吾买尔和阿丽娅·阿布都拉正在直播带货。她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广大网友介绍吐鲁番葡萄的种植历史、葡萄干的晾晒方式、营养价值等。她们身着少数民族特色服饰,一边介绍吐鲁番特产,一边跳着优美的舞蹈,时不时与网友互动,直播间的人气不断攀升。

祖木来提说:“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通过抖音直播的形式推介吐鲁番的农副产品,目前销售额已达50多万元。”

今年春节过后,葡萄沟景区安排祖木来提和阿丽娅去陕西省西安市参加直播带货培训,这让她们倍感兴奋。阿丽娅说:“我们学了不少新知识,包括景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直播带货技巧等,进一步开阔了眼界。今后我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吐鲁番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目前,葡萄沟景区抖音官方账号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积攒粉丝近3万人。葡萄沟景区通过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的方式,实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联动,不断提高吐鲁番农副产品附加值,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享受到旅游带来的红利。

发展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在王洛宾音乐艺术馆附近,一座大型农副产品店已建成投用。这家大型农副产品店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目前吸纳葡萄沟内的24户居民入驻,2022年,农副产品店日均销售葡萄干等各种干果近1吨。

葡萄沟街道葡萄社区居民谢依旦·沙塔尔在农副产品店租了门面房,销售葡萄干。谢依旦说:“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毛收入能有5、6千元。”

去年,葡萄沟景区还成功打造了“葡萄架下葡萄宴”体验项目,充分发挥吐鲁番“瓜果飘香”这个鲜明特质,在景区集中展示销售应季产出的鲜食葡萄、哈密瓜、西瓜等农产品。

张明明表示,“葡萄架下葡萄宴”项目为景区和广大果农带来较好经济收益的同时,还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今年景区计划投入30万元对该项目场地进行二次升级改造,增加展示销售的葡萄品种,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旅游+工业”激发旅游新潜力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葡萄沟景区的新疆天盛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游客跟随讲解员参观该公司番茄制品生产工艺流程。

据张明明介绍,葡萄沟景区与新疆天盛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葡萄沟景区工业旅游点项目,该项目由葡萄沟景区组织游客来到新疆天盛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通过“旅游+工业”的方式,助力吐鲁番本土企业品牌宣传推广,提升工业产品经济附加值。

近期,葡萄沟景区与亿茂酒庄合作打造了“葡萄沟·亿茂”葡萄酒旗舰店,联合推出两款联名葡萄酒。今年还计划投放“桑葚蜜酒”“奇石蜜酒”“高昌素酒”等文创葡萄酒。通过葡萄酒进景区、进民宿等方式,集中展示宣传销售本地优质葡萄酒,擦亮酒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展示吐鲁番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

张明明说:“葡萄沟景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坚持‘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模式,努力推动‘文农旅’深度融合,将旅游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JpuJpzGniiilXpytTwFw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