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夏勒克村:葡萄+蔬菜套种种出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金颖朱福平)4月4日,记者在高昌区新城片区夏勒克村的葡萄地里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该村村民在葡萄架下套种的萝卜进入采收期。

在夏勒克村种植户艾尼瓦尔·热合曼的葡萄地里,放眼望去,一丛丛、一簇簇被拔出的萝卜整齐地码放在葡萄地边。村民们有序地去缨、装袋、装车。

4月4日,在高昌区新城片区夏勒克村葡萄架下丰收的萝卜。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金颖摄

艾尼瓦尔说:“我们这里春天来得早、气温回升快,很适宜在葡萄地里套种萝卜。套种萝卜成本低、耗水少、还省力,每亩能收获将近2吨,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艾尼瓦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萝卜市场批发价格在每公斤3元,零售价每公斤10元,预计一亩地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

4月4日,在高昌区新城片区夏勒克村葡萄架下套种的萝卜喜获丰收。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金颖摄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葡萄架下经济,通过开展田间课堂农技培训,引导农民在葡萄架下套种生长期短、经济效益好、植株矮小的蔬菜作物,发展“葡萄+萝卜”“葡萄+小白菜”等间套种模式,千方百计为群众增加收入。目前,该村1583亩葡萄地中已经套种的713亩。农户除了套种萝卜,还套种小白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后期也将陆续上市。

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尼加提·赛塔尔说:“我们坚持市场导向,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促进农业增效,稳定群众增收,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特色农业种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oUQCyIucFsf1dD76jMEVfQ